第1585期:谁也带不走的世界杯

今天这个日子好像不聊世界杯都有点不好意思。你如果有两分钟时间,不妨听佛老唠叨几句跟世界杯有关的趣事。


The FIFA World Cup Trophy

世界杯的冠军奖杯英文叫 FIFA World Cup Trophy(国际足联世界杯奖杯),只有这一个名字。

至于汉语俗称的“大力神杯”这个听起来不明觉厉的名字,其实来历不明,有点不知所云,此不赘述。

Trophy就是奖杯的意思,各种象征荣誉和优胜的奖杯都是这个词,外企里流行做各种铭牌,也叫trophy. 如果你在外企工作,肯定有什么“5 Years of Service Award”(五年工作纪念奖杯)之类的东西吧。


What is a trophy?

Trophy 这个英文词是从法语 trophée来的,意思是 “a prize of war” 战利品,源自希腊语。

战利品这种东西是古希腊的传统,每次战争结束,战胜的一方就把战败方的某个身体部件(头颅、肢体骨头等)风干处理后作为胜利的荣誉,这也是“猎头”(headhunting)这个词的由来。

两个世界“杯”

第一个奖杯(1930-1970)

1930年,乌拉圭队获得了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奖杯。

一直到1956年之前,这个奖杯都叫做 Victory(胜利杯)。

1956年国际足联主席Jules Rimet去世,为纪念他对世界足球的贡献,国际足联把冠军奖杯改名叫做 the Jules Rimet Trophy 雷米特奖杯。

奖杯主体形象是希腊神话里的胜利女神,名叫Nike(尼刻),主管天下一切文体活动的胜利。今天的耐克公司的品牌取的就是这个词和意思。

这个世界杯奖杯被盗过好几次,其中最出名的一次是1966年在英国伦敦被盗,但不久就被一只小狗在一个灌木丛中找到了。

小狗的主人因此被奖励了六千英镑,小狗Pickles获得了一年免费狗粮和“好孩子”荣誉称号。

雷米特先生在世时说哪个球队如果第三次得了冠军,就可以永久拥有这个奖杯。

1970年,巴西队第三次夺冠,于是世界杯奖杯就永久归巴西所有了。

所以国际足联1974年才搞出了第二个奖杯,就是现在这个。


第二个世界杯奖杯(1974至今)

现在的世界杯奖杯重6公斤多,由18克拉黄金铸成,2018年市价约为US$161,000.

据奖杯设计师Silvio Gazzaniga解释,奖杯的造型是两个人共同举起地球,寓意是——足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两个人象征比赛的双方(The two men represent the two teams that play in a game.)

1974年,第一个新世界杯奖杯由德国队获得(西德队)。

从1974年一直到2006年,世界杯冠军队可以把这只奖杯带回本国,但2006年,国际足联改了规则,真奖杯谁也不许拿走。

冠军队也只允许在颁奖现场摸一下,传一会儿,然后发一个仿制品和奖牌,正品由国际足联收回存放在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最高安保等级保护,谁也接近不了。

原来那个世界杯奖杯,就是被巴西队永久拥有的那个,后来又丢了。

1983年,巴西足联总部办公室遭武装悍匪洗劫,世界杯奖杯也被抢走了,这次真的没了,从此人间蒸发了,谁也没再见过它。


Reference

https://www.fifa.com/fifaplus/en/articles/world-cup-trophy-in-numbers-fifa-world-cup-qatar-2022

https://theathletic.com/3567027/2022/12/16/world-cup-trophy-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