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2期:佛老11月书单——怎样读懂德国和默克尔(1)

这篇文章有点长,我计划分两到三期发布。这是(1)。

十月份读的书格外杂,但基本仍包含了纯文学、名人传记、畅销书、商业类、工作专业相关几大类。

我每个月大体都会读到这几个方面的书,以英文阅读为主,以非虚构类作品为主线。同时每个月也会读一两本中文书。今年十月主要读了两位台湾作家的新书(《安静是种超能力》、《傀儡花》)。最近一个老友推荐了大陆作家聂作平,我翻看了一本《长大不成人》,喜欢他的文风,下个月继续读。

今天跟你重点分享一本书 – Angela Merkel: The Authorized Biography, by Stefan Kornelius 

关于这位传奇女性领导人(大陆译作“默克尔”,台湾译为“梅克尔”),有太多值得去了解的方面,有太多评论,太多解读了。

*注:按照德语发音,Angela Merkel音似“安格拉·米艾口”。为行文之便,本文采用“默克尔”这个音译。

这是我读过的唯一一本默克尔传记,goodreads 打分只有3.6,不算高。

Germany’s Traffic Light Politics

要读懂关于德国政治和社会的新闻与书籍,第一步需要了解德国的“红绿灯政治格局”(The traffic light politics)。

统一后的德国是议会联邦制国家(federation),联合政府(coalition government)由几个主要党派组成:

最大的政党是CDU/CSU (基督教民主党/基督教社会党,统称联盟党)the 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 (CDU)就是默克尔的那个党,以黑色为标识。

其次是the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of Germany (SPD), 以红色为标识。然后是the Free Democratic Party (FDP),以金色为标识。近几年开始异军突起的 The Greens(绿党)。

所以你看德国国旗,从上大下由黑、红、金色三条组成。

绿党是欧洲很多国家的一个独特现象,虽然在各国议会都不占多少席位,但在民间影响力逐年增大。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深入研究。

以上四个党派都还好,政治主张不同,但都有闪光点。但最近几年德国政坛上出现了一个引起很多人警惕的小政党——AfD(Alternative for Germany, 德国选择党)。这是一个公认的民族主义右翼民粹主义政党,nationalist and right-wing populist political party. 

还记得希特勒的那个党派提出的主义吗?Nationalsozialismus 德语字面意思是“国家民族社会主义,英语取了其中几个关键字母缩写作Nazism,汉语音译为纳粹主义,就是这样来的。

目前德国政坛上这个AfD最值得警惕。这一点其实对于任何国家都一样,极右和极左都很恐怖,是会殃及全民族的恐怖。

以上是德国政坛生态的宏观简介,下面是书中的内容。

Table of Contents

Merkelmania: The Chancellor’s New Power 

Another World: A Sheltered Life in the GDR 

In Search of New Frontiers: Breaking into Politics 

Questions of Belief: What Makes Merkel Tick? 

Necessary Evils: The Chancellor and Her Coalitions 

Pacific Dreams: Yearning for the USA 

On the Defensive: Angela Merkel and War 

The Light of Zion: The Fascination of Israel 

Russia and Putin: Parallel Lives: A Much Loved Country, a Difficult President 

Business or Conviction: A Conflict of Systems with China 

The Great Crisis: Angela Merkel’s Battle for Europe 

The British Problem: Keep Them in 

The Prospects for Merkel?: The Post-Political Chancellor 

如果这个目录引起了你的兴趣,敬请期待本文第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