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4期:佛老12月书单 + 比尔·盖茨冬季书单(长文)

先分享盖茨的书单吧,否则实在不好意思。

5 books I loved reading this year – Bill Gates, Nov 22, 2021

原文:www.gatesnotes.com

A Thousand Brains: A New Theory of Intelligence, by Jeff Hawkins

If you’re interested in learning more about what it might take to create a true AI, this book offers a fascinating theory.

The Code Breaker: Jennifer Doudna, Gene Editing, and the Future of the Human Race, by Walter Isaacson

Isaacson does a good job highlighting the most important ethical questions around gene editing.

Klara and the Sun, by Kazuo Ishiguro.

This book made me think about what life with super intelligent robots might look like—and whether we’ll treat these kinds of machines as pieces of technology or as something more.

盖茨好像很喜欢石黑一雄

Hamnet, by Maggie O’Farrell

If you’re a Shakespeare fan, you’ll love this moving novel about how his personal life might’ve influenced the writing of one of his most famous plays.

佛老年轻时曾是莎士比亚迷,中年后开始迷恋庄子和亨利·梭罗。

Project Hail Mary, by Andy Weir

His latest novel is a wild tale about a high school science teacher who wakes up in a different star system with no memory of how he got there.

以上就是盖茨最新推荐的冬季书单,五本书基本都与科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未来主题相关。

下面是佛老向你推荐的12月书单,也是五本,但与科技无涉,只跟你我小小的肉身和小脑瓜有关。

1. Niksen: Embracing the Dutch Art of Doing Nothing, by Olga Mecking

Goodreads 评分:3.57,不算高分。这种小众书不会有太多人喜欢,但是我很喜欢。

作者:Olga Mecking

作者官网:http://www.olgamecking.com/

简单说,niksen就是do nothing,就是待着,啥也不干。这话听着说着都容易,但你仔细想想看,一天当中,你有多长时间可以真正啥也不干,就待着?and 一生之中?

前几天我写过一篇小文,记录了某天早晨我下楼漫无目的地闲逛,结果下意识地走到了平时常去的咖啡馆。那五分钟里我进入了一个奇特的状态,类似梦游,我用了一个法语词 flanuer来形容那个经验。

我们来看作者是怎么形容这种niksen的:

Go to the park, find yourself a nice bench or a comfy spot in the grass or under a tree, and sit down.

Watch the birds fly by and check out the people in the park walking their dogs.

Notice the trees and the weather and the squirrels and other animals.

有一次我回老家,那天我爸出去了,我在我房间看书,看了一会儿,觉得安静得出奇,我就问:“妈,你在干啥?”我妈说:“啥也没干。”

我走去她房间,她坐在小板凳上在阳台晒太阳,真的啥也没干。

我妈那样才是纯粹的 niksen. 其实学什么庄周陶渊明,很多中国老年人身上也有一种深藏的哲学。

Niksen 是荷兰语 niks doen (to do nothing),缩略为 niksen.

为什么荷兰人崇尚这种人生哲学?

因为 “it’s actually nice to be in a place where no one feels the need to hurry.” In short, the Dutch seem satisfied with their lives in a calm and subdued way.

我们总说知足常乐,其实古往今来真正做到的人不超过十个。不知足,总想着do something,甚至something big,这样乐不起来。

书中内容很丰富,有很多作者作为一个外来人对荷兰社会和荷兰人的观察。不剧透了,你自己看吧。

2. How to be yourself: Quiet your inner critic and rise above social anxiety, by Ellen Hendriksen

作者:Ellen Hendriksen, Ph.D., clinical psychologist.

作者官网:https://www.ellenhendriksen.com/

有一阵子国内学心理学的人特别多,准确地说是号称自己学心理学的人特别多。也不知道怎么了,就跟九十年代气功热一样,一夜之间人人都变成了心理学大师,满嘴听不懂的行话黑话不好好说话。神神叨叨的依稀让我记起当年的严新大师张宏堡大师们。

很多学心理学的人是因为自己心理出了问题,这一点可以理解,就像你怀疑得了病总想去网上搜索一样的动机。

我很久没看过心理学相关的书了,看这本书主要是被美女作家的大头照吸引了,想长那么漂亮的人教你怎么做自己会不会越做越漂亮?

翻开随便看,结果很喜欢。

现在很多人说自己有社恐(社交恐惧症),其实绝大多数人所谓的“社恐”离病理上的social anxiety disorder (SAD)根本不沾边。你所谓的“社恐”不是真的“恐”,只是懒得去,不想参加,就这样。

美国社会有三大心理疾病之说,按照罹患人数排列是:Depression(抑郁症)、alcoholism(酗酒症)、SAD(社恐)。

真正的社恐是分级别的,大多数人以为的“社恐”其实只是下面两个低级别情绪:

(1)socially awkward moments 就是社交场合你出过的丑,不小心下的一些小纰漏,当时让你尴尬了,后来就成了一种负面的记忆,令你下意识地躲避社交活动。

(2)shy 磨不开,不好意思,害羞,不喜闲谈,不习惯见生人。

如果上面说的像你,don’t worry lah. 你完全是个正常人,咱们都一样。我们不是恐惧社交,只是觉得社交没劲,浪费时间和口水、表情、新衣服、化妆品还有心情,耽误我看书,耽误你看片或逛街。

有时间干点啥不好非要跟一群半生不熟的人腻着话又不投机啥尼玛也不懂一身名牌服装包包满脑子男盗女娼暴力仇恨吃吃喝喝口水四溅脑满肠肥空虚寂寞,WTF?!

耽误我看书。

How to be yourself? 是个值得学习的问题。

限于篇幅,其余三本书我要随后另文专发了,今天仅列书名。

3. 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 by Susan Cain.

如果你也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introvert),咱俩握握手。明天我们聊Susan Cain的这本书。

4. The Joy of Missing Out: Live more by doing less, by Tonya Dalton.

很多人参加社交活动是出于无奈,老板召集的,公司团建,年会,小范围聚餐,圈子,好友庆生,怎么办呢?不去不合适,总不去怕自己被圈子遗忘并抛弃, FOMO(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过,害怕不合群,害怕被孤立,害怕一个人。

也有很多人学会了享受一人独食、二人闲逛、手牵手,无目的,我管你?你管我?他们号称学会了JOMO(joy of missing out),说两耳不闻窗外事,只操心自己周围1.5米。

这样也挺好,我跟一个老朋友一样,我连上海市长叫啥都不知道,也不知道每天社会上在发生什么事,但我开心,我骄傲。

JOMO是一种思潮和生活方式,现在很多人标榜自己参透了JOMO,不过这样说的人多了,就有点可疑了。但怎样从FOMO变成JOMO,值得学习一下。

5. Silence: the power of quiet in a world full of noise, by Thich Nhat Hanh(释一行禅师)

没事翻翻,静心的一本书。

作者:Thich Nhat Hanh,越南佛教禅宗僧侣、作家、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