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0期:一辈子遇到一位好老师就够了(传世书单153本好书)

昨天在Reader’s Digest 七月刊上读到一篇小文章,颇受触动。

Steph Clemence从小就没过过稳定的生活,跟着母亲颠沛流离,上到高中时,她已经搬了25次家。继父车祸去世后,家境日益窘迫。

高中英语老师Dorothy Clark知道班上的孩子大都来自穷苦家庭,大多数人高中毕业后都不会继续上大学了。于是她给大家开了一份书单,153本书,她希望大家慢慢把这些书看完,以弥补不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生缺憾。

Steph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工作,赚钱贴补家用,赡养母亲,资助弟弟上学。她决定按照老师开的书单顺序,一本一本读那些书。

今年(2022年),Steph七十岁了,高中老师开的那份书单上的书还剩四本没有读。她计划明年(2023年)完成。

“Each of the books has added something to who I am and how I see the world. They’ve opened so many doors for me about race, the environment, history, and politics. I’m no expert, but I now have the background to see why things happened and what it might mean.
It was never just a list I got from some teacher in school. It’s always been Mrs. Clark’s Book List.” – Steph Clemence

*Clark老师的书单全部书目免费下载(pdf),仅供你参考:

https://www.rd.com/wp-content/uploads/2022/06/Mrs-Clarks-Book-List_LWL_Reading-List.pdf

如果上面这个原址你打不开,也可以在本站下载:http://www.giraffenglish.net/wp-content/uploads/2023/01/Mrs-Clarks-Book-List_LWL_Reading-List.pdf

如果以上两个链接你都下载不了,请给我发邮件索取:fuolao@gmail.com


这个故事令我想起我大学时遇到的一位好老师。不知你大学时还有没有语文课,我们有《大学语文》这门选修课,一直开到大二下学期。

大学语文老师早年曾插过队,对知青文学情有独钟。大一上学期,他教我们怎样欣赏和吟诵宋词,讲解词牌格律和典故。大一下学期,他给我们开了一份书单,国内20本,国外20本。这份书单我没有保留,这40本书我也一直没看完,但这是我接触到的第一份别人推荐的书单,从中我第一次接触了《雪白血红》、《中国知青梦》、《光荣与梦想》、《病夫治国》、《古拉格群岛》、《1984》,还有几本如今名字已经不能再提的书。这是我的阅读视野第一次被打开。

人生的道路多曲折,人生道路又漫长。

假若学生时代能遇到一位好老师,初入职场遇到一位mentor,然后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你的soul mate,用张晓风的话说,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