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0期:跟你聊聊传说中的“古英语”,你敢听我就敢讲。

今天这一期是我的原创第1500期文章,过去五年中,有过停更、倦怠和放弃,但总算坚持写下来了。这大概是除呼吸之外我坚持每天做得最长久的一件事了。

第1500期写点什么呢?总想写点什么特别耀眼的假装高深的东西,满足一下虚荣心。但写什么呢?想来想去,还是想写跟英文有关的内容,毕竟语言学习就是我最大的乐趣。我一学语言就很容易入迷,颇有刘禅“此间乐,不思蜀。”的忘我。

今天就从1500这个数字开始聊起吧,随便聊聊,不必太认真。

* * *


看到1500这个数字你联想到了什么?

我首先就想到了1500这个年份。

公元1500年的世界

这一年,中国明朝弘治十三年。弘治是明朝第九个皇帝明孝宗朱祐樘的年号,在位十八年,不瞎 JB 折腾,不逞勇斗狠,政治清明,经济繁荣,政通人和,天下太平,史称弘治中兴。

这一年,江苏淮安诞生了一个小孩,日后写出了《西游记》——吴承恩。

这一年(1500年4月22日),葡萄牙人占领了巴西。

在世界历史上,这一年是中世纪(the middle ages)的终点,人类从这一年开始进入了“早期现代时期“,Early Modern Period (1500–1750).

1500这个年份,对欧洲的基督教尤其重大,因为当时很多人认为基督教圣经最后一章《启示录》(the Book of Revelation)里说的世界末日(the apocalypse)指的就是1500这一年(”half-time after the time”)。

八年前(1492),哥伦布刚刚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人类世界的版图好像一幅画,突然一下子卷轴在人们眼前缓缓展开了——新旧世界的交替,原来世界这么大!


公元1500年的英文

1500年在英语语言史上也是一个重大年份,牛津大字典注明这一年标志着中世纪英语(Middle English)时代的结束。

今天我们大多数人都想学又苦于学不好的英语粗略地分为三个阶段:

古英语(old English)、中世纪英语(Middle English)、现代英语(Modern English)


下面我粗线条地讲一点基础知识,给你一个对英语这门语言变迁的大致认识。

• 古英语(Old English)

5世纪到12世纪使用的英语,常被笼统地称为Anglo-Saxon,主要流行于现在的英格兰和苏格兰东南部地区。

古英语主要受三种语言的影响:

拉丁语(Latin)-  Anglo-Saxons 来到英国;讲拉丁语的教士;1066年诺曼征服。

北欧语言(Norse)- 9th, 10th 世纪斯堪的纳维亚海盗(维京人,the Vikings)入侵英格兰,给英语带来大量北欧词汇。

凯尔特语(Celtic)- 主要体现在句法(syntax)上,而不是词汇(vocabulary)上。

现代英国人,除非受过专业训练,否则基本上看不懂古英语。古英语属于“西日耳曼语族“(West Germanic )的一种,跟德语相似度极高。

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名词、形容词、代词都分阴阳中性three genders (masculine, feminine, neuter)

举个例子:

动词help,在古英语中,现在时写作helpan,过去时单数是healp,过去时复数是hulpon,过去分词是holpen.

现代英语就很简单:help, helped, helped.

中世纪英语 – Middle English (ME) 指的是11th – 15th 世纪使用的英语。

中世纪英语取代了古英语,首先成为作家和诗人文学创作所使用的书面语言。

中世纪英语最著名的代表作是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The Canterbury Tales,每个英语专业学生大概都学过一些,很多英国文学史课本上都把这部作品作为英国文学的开篇。

中世纪英语淘汰了大量古英语词汇,吸收了大量法语、拉丁语、德语和荷兰语词汇,但发音仍然十分接近德语。

所以我一再说,跟英语最接近的语言,从各方面说,都是德语。

莎士比亚说的和写的是什么英语?

从英语语言和文学角度而言,1500年开始的这个世纪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就是莎士比亚(1564-1616),但请注意,莎士比亚的英语不是中世纪英语,莎翁写的英语属于Early Modern English(早期现代英语,也译作“近现代“、”近世“)。

1500到1750这两百多年间的英语都叫早期现代英语,也叫伊丽莎白英语(Elizabethan English)或莎士比亚英语( Shakespearian English)。

你就知道莎士比亚有多重要了。

今天先聊这么多吧。如果你对语言学习兴趣浓厚,你就会觉得这些东西好玩。否则你可能看不到这里。感谢你的阅读,祝你学习快乐。


Reference

https://www.cs.mcgill.ca/~rwest/wikispeedia/wpcd/wp/o/Old_English_langu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