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2期:有了这一“马”一“川”,世界未来注定无法一马平川了。

昨天出了一件不小的事——川普可能要重回推特了。

推特新主马斯克提议解封前总统川普被冻结的推特账号,这个倡议得到了51.8%推特用户的支持。

于是,马斯克发推说:”The people have spoken. Trump will be reinstated.”

先不评论事件本身,今天主要讲一个新闻英语词汇:reinstate

Reinstate本来是个法律术语,有两个意思:官复原职;恢复原有权利。

If you reinstate someone, you give them back a job or position which had been taken away from them. (Collins Dictionary)

Reinstate 去掉前缀 re,词根instate就是任命的意思。再次任命,re-instate,就是复职。

昨天美国各大媒体几乎都用了reinstate这个词说这件事,但英国媒体,以Reuters为例,用了不同的词:Trump snubs Twitter after Musk announces reactivation of ex-president’s account

路透社用了reactivate这个词,“重启”、“激活”。

顺便讲一下路透社这则新闻标题,Trump snubs … 这个动词用得好,snub就是冷落的意思,简单说就是reject, rebuff,give someone the cold shoulder(s).

马斯克要恢复川普的推特账号,川普不屑,继续玩他的 Truth Social. 不过,我不信他会真的拒绝马斯克。骨子里是个商人,讨价还价、等待最佳买进机会、追求利益最大化是本能。

上周,川普正式宣布参选2024美国总统……

看来2024注定是个不太平的年份,到那时再回头看,没准会觉得2022还不错呢。

但有一件好事——按照美国法律,马斯克没有资格参选美国总统。这一点也许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没有放弃活下去的信心吧。

*Elon is a South African born naturalized US citizen. His mother is Canadian, and his father is South African. The US Constitution prohibits naturalized citizens from running for president or vice presi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