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7期:Perfect Days – 你有过完美的一天吗?

看了一部日本电影 “Perfect Days”,主演橋本 広司(Hashimoto Kōji)获76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Best actor),影片被提名9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The Academy Award for Best International Feature Film,这个奖项2020年以前叫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

很文艺,基本上就一个演员,剧情很简单,就是他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几乎不算剧情。这种极简主义的表现手法据说借鉴了小津安二郎(Ozu Yasujirō)的电影理念,该片的德国导演、剧作家Wim Wenders在片中也频频向小津安二郎致敬,连主人公的名字Hirayama(平山)都沿用了小津导演的经典片《东京物语》(Tokyo Story)和《秋刀鱼之味》(An Autumn Afternoon)中主角的姓。

没有剧情,所以不存在剧透的顾虑。全片讲的就是一个东京的厕所清洁工大叔每一天从早到晚的工作和生活场景,他的人生之前有过什么故事,没有讲,他也不太说话,一个人鼓捣自己的小爱好,一人食,一人住,没有家庭,似乎也没有家族,或者与父母之间有过无言的伤痛。

片中的几首歌都非常好听,Blues风吧,乐声一起,不像Tokyo,倒有欧洲文艺片的调调。插曲列表如下,有兴趣的可以一首一首找来欣赏。

Title

Artist

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The Animals

Pale Blue Eyes

The Velvet Underground

(Sittin’ On) The Dock of the Bay

Otis Redding

Redondo Beach

Patti Smith

(Walkin’ Thru The) Sleepy City

The Rolling Stones

Perfect Day

Lou Reed

Aoi Sakana

Sachiko Kanenobu

Sunny Afternoon

The Kinks

“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Japanese version)

Maki Asakawa

Brown Eyed Girl

Van Morrison

Feeling Good

Nina Simone

“Perfect Day” (Komorebi Version)

Patrick Watson

没有谁的人生是完美的,也没有哪一天是完美的,世上没有完美这件事,完美不是一件东西,是你在每一个睁开眼的时刻里平静又忘我地度过。

“雨天听雨,雪天赏雪,夏天感受 · 日日是好日,茶茶是好茶。”——《日日是好日》

Reference

https://www.imdb.com/title/tt2750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