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6期:The Deadliest Animal in the World 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是什么?

不知有多少人想过这个问题:What is the deadliest animal in the world? 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是什么?

我在本周之前没想过。

佛老是Bill Gates的粉丝和比尔盖茨博客(the Gates’ Notes)的忠实读者。上周读到了这位前世界首富的一篇博客,题目就是今天这篇小文的标题。

比尔盖茨以全球每年造成人类丧命的数字排列了世界上最危险的几种动物。

每年大约10人丧命于鲨鱼和鲸鱼。

每年大约100人丧命于狮子和大象。

每年大约两万五千人丧命于狗(死于狂犬病)。

每年大约五万人死于蛇毒。

每年大约四十七万五千人死于人类自己的杀戮。

每年大约七十二万五千人死于——蚊子!

这就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蚊子 (mosquito).

(图片采自比尔盖茨博客:https://www.gatesnotes.com)

去年4月23号,比尔盖茨写了篇博客:This animal kills more people in a day than sharks do in a century (https://www.gatesnotes.com/Health/Mosquito-Week-2018)

几年前开始,比尔盖茨决定在每年的4月份的第三周进行蚊子危害宣传和公益活动。今年4月15号开始就是比尔盖茨2019年的Mosquito Week了。

比尔盖茨为什么如此关注蚊子问题呢?事情要从2002年说起了。

美国宾夕法尼亚的一所小学有个5岁的小女孩,名叫Katherine Commale(下文均简称“Katherine”)。有一天她跟妈妈看电视,是一部PBS的纪录片“Malaria Fever Wars”,片中讲道,每30秒钟,就有一个非洲小孩死于疟疾,而蚊子是传播疟疾的主要媒介。

Katherine一边看电视一边心中默数,数到30,她就问妈妈:是不是又有一个非洲小孩死了……(“Mom, did a child just die?”)

妈妈说,如果非洲小孩有蚊帐,很多人就不会死于疟疾了。

Katherine从抽屉里拿出自己全部的财产$10递给妈妈说:‘Here, mom, send this in. That’s a few people that can sleep safe tonight.’

她希望自己的10美元能换来一顶蚊帐,寄往非洲,拯救一个孩子的生命。

妈妈被Katherine认真的态度打动了,于是开始帮她筹集善款,摆过星期天旧货摊、在各地教堂演讲、接触各大慈善机构。一笔笔善款换来了一顶顶蚊帐寄去了非洲各地。从自己的10美元开始,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向Katherine捐款为非洲儿童购买蚊帐。筹集善款最多的一次,七万人捐出了两千万美元!


这些蚊帐挽救了无数非洲儿童的生命。后来,Katherine建立了一个网站,专门用来做蚊帐这件事:https://nothingbutnets.net/ (网站名字叫:只要蚊帐)

越来越多的慈善家和国家领导人,包括美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知道了Katherine的事迹,盖茨基金会也开始向Katherine的网站捐款。Katherine的网站开始和联合国救助和疾控机构进行合作。

这个美丽的美国女孩Katherine Commale今年20岁。

佛老看见了一颗美丽的心灵,还有一个被10美元改变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