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6期:最多人读错的一个词,有你吗?

今天的内容大概会出乎你的意料,因为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人不多。

我要讲的是被最多国人读错的一个英文词:decision.

这么说吧,近20多年来,我基本上没听到几个国人把这个词读对过(英语专业学生除外)。

这个词的国际音标是: /dɪˈsɪʒən/

不论美国英语、英国英语、澳洲英语,都是这样发音的,没有第二种发音。重点是 ʒən,这里无数人错读成了ʃən.

据我观察,国人把decision普遍读错为两种:

• di zi ʃən 这种错读最普遍,我听到的90%以上都是这个错误。

• di si ʃən 这种错误没有第一种常见。

今天讲的这个很小很小的语言点也许你以前没注意过,以后你可以去留意一下看你身边的人是不是都读错了。

后缀-sion有两种发音,几乎没有固定的规律可循。注意我说的是“几乎没有”,一般规律还是有一些的,但我没有仔细研究过,仅随意想了几个词,归纳了一下我看到的规律如下:

• Division, precision, envision, collision, provision, revision, supervision 这些词中的-sion都是读ʒən的

规律:是不是-sion前面那个音节都是元音“i”(发“衣”的音)?

• Tension, dimension, extension, pension, pretension, suspension 这些词中的-sion都是读ʃən.

规则:这个规则我没想好怎么表述。读者如有高见,请移步至公众号留言。

小结今天的内容

Decision这个词只有一种读音,/dɪˈsɪʒən/,如果你记不住,可以试着联想音似“底C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