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7期:英语一日三餐名字的由来

昨天有位读者留言提到了breakfast这个词的来历,今天我们就集中讲一期英语中一日三餐名字的由来,即:breakfast, lunch, dinner, supper这些词的来历。


先从早餐说起。

Breakfast最简单,由break(打破)+ fast(禁食、斋戒)构成,字面意思是“打破禁食”,指的是从头天晚饭后到次日早上醒来这段禁食的过程被打破了。

Fast表示禁食时既是名词也是动词,意思是:to eat little or no food for a period of time, especially for religious or health reasons.

例句:

Muslims fast during Ramadan. 穆斯林在斋月期间斋戒。

现在还流行一种轻断食,或者间歇性断食,叫light fasting或light fast.


1400年前后,breakfast这个词才在中世纪英语中形成。在古英语中,早餐叫morgenmete. 也是一个组合词。Morgen是早晨(跟德语一样,Guten Morgen — 德语Good morning.); mete在古英语中是meat的意思,后引申为meal.

今天所有人都认为一日三餐中早餐最重要,但在中世纪的欧洲,人们普遍认为头天晚饭后开始的禁食应该一直持续到次日中午才能打破,只有虚弱的人和低等人才在第二天一早就打破斋戒。看似简单的一个早餐,其实是有过一段观念上的革命的,称为“早餐革命”毫不为过。

再来说说lunch这个词。

Lunch这个词出现得很晚。16世纪时英语中只有luncheon这个词,是mid-day meal的意思。又过了将近200年,英语中才有了lunch这个词,替代了luncheon. 但luncheon仍然存在,现代英语中以luncheon表示正式的午餐,或午宴(a formal lunch)。Lunch可能是一个三明治一杯咖啡,luncheon是正式的宴会。


一日三餐的英语名称中,历史最复杂的是dinner这个词。晚餐在英语中对应两个词: dinner 和 supper. 我们先说dinner.

其实这个词才是真正的“打破斋戒”的意思,源自拉丁语The word disner traces back to the Latin disjējūnāre, which meant to stop fasting. 这个古拉丁语词进入法语后变成了disner,英语的dinner就是从法语disner变来的。有些字典上说dinner来自dine这个动词,dine是个动词,意思就是to eat dinner,一般翻译成“进餐、用饭”,显得文邹邹的,比eat听上去更古老更正式。如果你天天在外面吃饭,you dine out every day.

但其实dine和dinner都是从法语disner来的,根源都是上面说的那个古拉丁语,愿意是指一天中的第一顿饭,是打破头天禁食的那顿饭,通常是中午那顿大餐。现代英语中dinner才有了晚餐的意思,又叫正餐。这其实跟西方工业化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化有关。中午匆忙吃一顿,晚上下了班才有时间好好吃一顿正餐,所以英语中dinner除了翻译成“晚餐”,很多时候也叫“正餐”,通常指晚餐。

英语中的supper这个词来自法语词souper,意思是evening meal. 过去欧洲很多国家的传统是晚饭以喝汤为主。

在1900年之前,绝大多数英语国家都是以supper表示晚餐的。从20世纪初开始,dinner的使用频率才开始越来越高了,但那时候dinner并不一定指晚餐,而是指正餐、大餐(the main meal of the day),很多国家的正餐是指午餐的。只是到了现代,dinner才开始越来越多指晚餐了。

简单地说,supper指轻晚餐,传统上以汤为主。而dinner指正餐,不一定是晚餐。这两个词的区别不仅困扰很多外国英语学习者,连美国人也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看下图:

上图是哈佛大学做的一个社会调查结果图示,有33.14%的美国人已经不使用supper这个词了。34.56%的美国人觉得这两个词没有区别。

社会在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变化。这也是造成很多词汇原本的含义变化的原因。大家不必纠结,晚餐就叫dinner也没问题。

上面是一日三餐英文名字的来历和含义。那么宵夜怎么说呢?有人用supper表示宵夜的,也有人说midnight snack的,也有人说late evening supper的,都可以。我觉得midnight snack比较贴切。

除了一日三餐和宵夜,现代人还发明了一个词 brunch,表示早餐和午餐并为一顿饭,称为“晚早餐”或“早午餐”,就是breakfast和lunch糅合而成的一个词。

另外,现代英语中还有两个这样造出来的词:DunchLinner都表示午餐和晚餐并为一餐的“早晚餐”或者“晚午餐”,大家一看就知道它们是从哪两个词来的了吧。

感谢你的阅读,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