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9期:七年之痒 The 7 year Itch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词:the seven year itch,中文直译为七年之痒。翻译得很好,已经深入人心,似乎不用过多解释了。

But why 7 years? What’s the itch?

这个词背后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而且七年之痒最早的意思跟你理解的不一样。

今天的主要内容有:

• What is the 7-year itch after all? 到底什么才是七年之痒?

• Who coined the phrase? 谁发明的这个说法?

• The famous “The Girl”. 七年之痒成就了一个传奇“女孩”

• Has your marriage hit the seven year itch and how to beat it? 你的婚姻遭遇七年之痒了吗?怎样平稳度过这段危险期?

1952年,美国百老汇上演了一部歌剧:The Seven Year Itch,作者是美国剧作家和制片人George Axelrod。

剧情很简单,一句话概括:

An American husband, married for seven years, fantasises about his adventurous past, and future, particularly with “the girl” who moves into his apartment block.

一个普通的美国男人,结婚七年了。有一次老婆孩子出去旅游,他一个人在家,突然想起过去的罗曼史,觉得现在的生活很无聊。恰好搬来了一个新邻居,是个年轻女孩。于是他开始春心荡漾,试着接近那个女孩……

这部剧的情节一下子击中了很多美国人的内心。

1955年,福克斯电影公司根据这部剧改编制作了一部喜剧电影,沿用了原剧名 The Seven Year Itch. 这部电影可不得了,红了一个传奇女演员——玛丽莲·梦露。

梦露在剧中饰演那个年轻女孩。这个女孩在歌剧和电影里都没有名字,就叫The Girl.

正是在这部电影里,梦露留下了那张最著名的照片——双手按住被风吹起的裙子。(她正站在地铁的地面通风口上,突然吹起一阵风。)


电影再次引起了轰动,因为情节直指很多人的现实痛点。很多人都感觉到结婚多年后,开始对配偶不满,对生活不满,开始萌发出轨的念头。这就是七年之痒这个词现在被人们熟知的意思。

但为什么是七年呢?这个问题就复杂了。

在那部百老汇歌剧上演之前,没有人把结婚多年后的那种倦怠称为七年之痒。当时很多美国人都深受一种皮肤病的折磨——一种由螨虫(mite)潜伏在皮肤多年后引发的皮肤病,学名叫“疥疮”(scabies),是由于螨虫寄生在人的皮肤里不断产卵导致的。当时的人们通常认为这种疥螨会潜伏七年左右才会发作成疥疮,皮肤会剧烈瘙痒,出现泛红丘疹。所以英语就用了scabies这个词来指代这种病。(scabies的词源是拉丁语,意思就是scratch – 挠)

人们于是就把这种疥螨潜伏七年引发的疥疮(接触式传染皮肤病)称为七年之痒。

那部歌剧利用这个现象赋予了“七年之痒”新的意义,后来被心理学借用,专门表示人们婚姻的那种状况了。再后来,七年之痒还泛指人对工作和长期所在的环境的一种厌倦情绪。

现在大家理解的“七年之痒”是一个心理学术语,意思是:

The seven-year itch is a psychological term that suggests that happiness in a relationship declines after around year seven of a marriage.

指的就是结婚七年后亲密关系中的幸福感急剧降低,夫妻关系发生重大问题,容易出轨导致婚姻破裂的现象。

那么,七年这个时长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一直在研究,莫衷一是。

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上有篇文章说,人类学家经过对美国人离婚的高发年龄段调查发现,其实婚姻最脆弱的阶段不是婚后第七年,而是夫妻的生育高峰期,一般是结婚后第四年(25-29岁),这个年龄段的离婚率最高。

但另一派婚姻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七年之痒是有道理的。研究者发现婚姻有三段危险期(前提假设结婚年龄为20-21岁):

• 结婚第一年

心理学家称之为beta marriages,双方test water(试水)阶段。

• 结婚第6-8年

生了孩子,双方生活重心全部放在孩子身上,造成夫妻关系淡漠。

• 结婚第25年

孩子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了,亲密关系突然进入一个真空期,各种空虚和多年里挤压的矛盾开始大爆发。这个阶段通常与人们所说的“中年危机”(mid-life crisis)高度重合。

*以上两种研究均为美国情况,请读者明鉴。

在Huffpost上读到一篇文章:How To Beat The ‘7-Year Itch’ In Your Relationship,跟大家分享一下。

作者提出了七个对抗七年之痒的方法:

1. Ask yourself if your marriage is really the thing making you feel stuck or listless.

2. Remind yourself why you’re grateful for your partner. Then let him or her know.

3. Remember that the honeymoon phase isn’t meant to last forever.

4. Take up one of your partner’s interests.

5. Let go of the need to have a ‘perfect’ relationship.

6. Don’t stop talking. Or touching.

7. Volunteer together.

https://www.huffpost.com/entry/how-to-beat-the-7-year-itch_n_5a4e8160e4b01e1a4b13bdb1

婚姻不同于恋爱,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尽相同,人们面临的困境和烦恼也不同。世上几乎所有的恋爱都是甜蜜的,但并非所有婚姻都能延续那种甜蜜。有很多幸福的婚姻,也有很多不幸的。婚后会不会到达一个itch的时刻,或者是不是第七年,因人而异。

佛老相信,婚姻是一个事业,需要双方共同去努力经营。

生活不需要惊天动地,平淡的日子反而更容易感到幸福和幸运。两个人huddle together(依偎在一起),muddle along(一起混着过日子),学会欣赏、理解和感激对方,心平气和,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不宽于律己严于律人,则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七年就不会痒。你说呢?

参考资源

IMDb – The Seven Year Itch (1955), starring Marilyn Monroe

https://www.imdb.com/title/tt004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