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8期:台风利奇马中的英语 – Typhoon Lekima

台风利奇马今晨在浙江登陆,大家想必此时都在家中听着窗外恐怖的风声和窗框咣当咣当地响而无能为力吧。不如用一分钟时间来读读今天这篇小文吧:typhoon Lekima.

台风就是飓风,在气象学上的本质都是同一种东西:tropical cyclone(热带气旋),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叫法而已。

Typhoon is a tropical storm in the region of the Indian or western Pacific oceans. 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地区的热带风暴。

很多年前我一度以为typhoon这个词最早是日语,其实跟日语没关系,而是希腊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汉语(广东话)四种语言结合在一起慢慢演变而成的一个词。16世纪晚期就形成了typhoon这个词。

今天的这个typhoon Lekima不是第一次来了,之前有过三次,分别出现在2001年、2007年(强热带风暴)、2013年。

台风都是纸老虎,不论名字多吓人多诡异,过去了谁也不会再记得它。

Lekima之前的那次台风叫Typhoon Francisco,谁还记得?

下一次台风叫Typhoon Krosa,到她来的时候看你还能不能想起来。

是不是感觉今年的台风特别多?的确是的,因为我们正处在2019 Pacific typhoon season(2019年太平洋台风季),主要台风都集中在八月份

Lekima这个名字是越南提供的,指的是越南的一种果树 Lucuma tree. 这种树结的果实叫蛋黄果。

关于台风的命名规则,参见往期旧文:第118期:Typh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