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9期(人间往事 Aug 21):Mona Lisa Stolen 蒙娜丽莎被盗

在全世界的所有美术作品中,大概蒙娜丽莎是最出名的一幅画了吧。至少对普通大众而言是这样。

“The best known, the most visited, the most written about, the most sung about, the most parodied work of art in the world.” — John Lichfield

但蒙娜丽莎为什么会这么出名,原因恐怕跟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很多美术专家认为蒙娜丽莎并不是达芬奇最好的作品,它的出名只是因为——它被盗了。

今天这篇小文,我们就来聊聊Mona Lisa.

首先,不知有没人跟我一样对这个名字有疑惑?

Mona Lisa的汉语名字有问题啊。Mona不应该音译成“莫纳”吗?怎么是“蒙娜”呢?

我们先来讲讲这个名字。

这幅画的英文写法是Mona Lisa, 但意大利语原名是 Monna Lisa,La Gioconda(音似“拉久贡达”),两个名字。

汉语的“蒙娜丽萨”是根据第一个意大利语原名音译的:Monna Lisa — 蒙娜丽莎。

说实话,直到今天我都看不明白,这一个胖乎乎的连眉毛都没的妇女半身像为什么算一副好画。

关于画里那个女人到底是谁,一直是美术界的一个悬案,众说纷纭。本文不探讨这个问题。

其中一种说法认为这个女人叫Lisa Gherardini,是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妻子,所以这幅画的另一个意大利语名字叫 La Gioconda(拉久贡达夫人)。

大概1503-1506年画成,被法国国王佛朗西斯一世从达芬奇手中买下。

1797年起,被法国卢浮宫(Louvre Museum)收藏。

好了,今天的故事要开始了。

大家注意,这幅画在卢浮宫本来不算什么巨作,只是普通的一个藏品。

直到有一天,108年前的今天,1911年8月21日,从这天开始,Mona Lisa 身价不断飙升,名气越来越大,最后成了卢浮宫第一藏品。

因为108年前的今天——蒙娜丽莎被盗了!

1911年8月21日早晨,卢浮宫正常开门。

工作人员并没发现有什么不对,那时候蒙娜丽莎只是很普通的一幅画,没人过分注意它。

上午,一个画家游客走到了那个位置,发现墙上有四根金属钉子,钉子上没有挂任何画。这个游客感觉不对,连忙告诉了保安,卢浮宫这才发现少了一幅画。

尽管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画,但堂堂卢浮宫居然有画被盗了,这可不是小事。

巴黎警察立即行动,但现场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当时还没有发明监控录像,警方完全懵了。

图为蒙娜丽莎被盗后的现场墙壁

巴黎警察忙作一团,圈定了很多嫌疑人。其中包括毕加索(Pablo Picasso)和几个法国艺术家。很多人接受过警察问话,但最终都排除了嫌疑。

Mona Lisa就这样人间蒸发了。巴黎警察局长引咎辞职。

两年后,1913年11月的某一天,意大利佛罗伦斯的一个艺术品商人(Alfredo Geri)收到了一个人卖画的消息,那人说手头有蒙娜丽莎真迹,要价50万里拉(500,000 lire)。

*按照1913年的货币价值折算成今天的购买力,这个要价约合今天一千两百六十八万多美元($12,682,163)。

Alfredo心动了,一是因为这个价格太不合理了,闻所未闻。

二是谁都知道蒙娜丽莎真迹两年前被人偷了。

于是请对方带画来佛罗伦斯当面谈。

那人第二天就坐火车来了,跟Alfredo见了面,给他看了蒙娜丽莎。

Alfredo说这么贵重的画,怎么着也得找专家鉴别一下真伪吧。那人说行,画就放你这儿,你晚上赶紧找人鉴别,明天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Alfredo报了警……


这个人叫Vincenzo Peruggia,意大利人,在巴黎打工好几年。两年前在卢浮宫干活,给一些美术展品做保护框。

8月20号那天,他在给蒙娜丽莎加画框的时候,把画拿出来卷起来藏在自己的工作服里,第二天一早卢浮宫一开门趁乱走了出去。

就这么简单。

警察问他为什么要偷这幅画。

他说他以为这幅画是拿破仑当年从意大利抢走的,所以想把这幅意大利艺术作品带回祖国,他这是爱国行为。

警察哭笑不得。法庭判他监禁6个月。

意大利政府很快就把蒙娜丽莎归还了卢浮宫。


出狱后,Peruggia参军,上过战场。一战结束后,他结婚生子,又搬去了法国生活,还做他的老本行——装裱画,做画框。

他44岁时去世。直到死的那一刻,他都以为他应该是意大利的民族英雄,他把蒙娜丽莎偷回祖国意大利是爱国行为。

没文化是可怕的,盲目的“爱国”行为是令人无语的。

这位只活了44年的意大利“爱国”裱画匠没有给世界留下什么,但却使蒙娜丽莎这幅画成了世界最著名的画作。

今天,Mona Lisa估价约为八亿三千万美元(US$830 million),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上价值最高的美术单品。

每年都有上千万世界各地游客去卢浮宫瞻仰这幅画。


参考阅读

14 Things You Didn’t Know About the Mona Lisa

What’s so special about the Mona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