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9期:What happened to people with the surname Hitler?

今天周末,我们不谈英语单词和成语,来聊一个与历史有关的话题——现在还有人姓希特勒这个姓吗?

由于西方主要国家对纳粹和新纳粹思想相关内容都有极其严格的管制,为避免本文内容引起误会,特此声明如下:

Disclaimer

本文中所有提及希特勒或纳粹之内容及相关图片仅为英语学习之用,与纳粹或新纳粹思想无关。

Alle Verweise auf Hitler- oder Nazi-Inhalte und verwandte Bilder in diesem Artikel dienen ausschließlich dem Englischlernen und haben nichts mit Nazi- oder Neonazi-Gedanken zu tun.

All references to Hitler or Nazi content and related images in this article are for English study only and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the Nazi or neo-Nazi thoughts.


你知道今天全世界还有多少人姓希特勒吗?

答案是:1208人。

这些人分布在Tanzania, India, Germany, Mexico, Indonesia, Brazil, Argentina等七个国家。

什么?德国还有人继续姓希特勒?你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

别急,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希特勒这个姓。

Hitler不是一个常见的德国姓氏,甚至有人怀疑是那个大独裁者刻意拼错自创的一个姓。所以在德语地区本来就没多少人姓这个姓。

一个最普遍的说法是:希特勒的父亲原名叫 Alois Schicklgruber,注意,姓Schicklgruber(史克尔格鲁伯)。因为是私生子,所以这个姓是跟的他母亲的姓,就是希特勒的奶奶。

Alois到了四十多岁时,才决定改为继父(Johann Georg Hiedler)的姓Hiedler,他自己把这个姓又改写成了Hittler(两个t).后来不知在一个什么场合被人写错成了Hitler,于是这个姓就固定下来了。

这是大多数人认可的希特勒这个姓氏的来源。

希特勒自己没有后代,他的姐姐也没结婚生子。据美国一家媒体统计,截至2017年,全世界仅有5个姓Hitler的人是希特勒父亲第一次婚姻中留下的后代。这五个“Hitler”据说都是阿道夫·希特勒的同父异母兄弟(half brother) Alois, Jr.的后人。此人移民美国后还参加了美军,参加过二战后期的战斗。

其他一千多个姓希特勒的人都跟阿道夫·希特勒没有血缘关系。

这五个希特勒家族的血脉继承人都没有后代,也许是都鉴定地不要后代,所以在他们五人离世后,世界上就再也没有阿道夫·希特勒的一丁点骨血了。

只是,狂人不一定都叫希特勒。希望人们的这个天真的愿望能成真吧。

全世界各国都害怕希特勒这个名字,但也有人不害怕。不仅不怕,这个人还给自己的儿子起名叫Adolf Hitler,跟那个狂人的名字完全一样。

此人叫Heath Campbell,美国人,是个新纳粹主义者。

2008年,他在美国新泽西州一家超市给儿子订制蛋糕时被超市拒绝。

为什么呢?

因为他要在蛋糕上写上“Happy Birthday Adolf Hitler”. 超市拒绝了。

这人跟超市一再争辩,并对媒体说这是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他的人权(freedom of speech).

但是,言论自由是有禁区的,也是有前提条件的。

尽管这个年轻的父亲可以给自己的儿子起任何名字,但超市仍然坚持不给他在蛋糕上写这行字。

超市说:”We reserve the right not to print anything on the cake that we deem to be inappropriate. We considered this inappropriate.”

我觉得这家超市做得没错。

说了这么多希特勒这个名字的趣闻,我忽然想起中国古代的一个人来——秦桧。

清朝乾隆年间,有一个翰林院修撰名叫秦涧泉,是秦桧的后人。有一次回杭州老家,在岳飞墓前感慨道:

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这个故事我觉得跟希特勒的故事有点像,但秦桧的后人没有希特勒的后人那么害怕自己的姓氏。

二战结束后,留在德国的那些姓Hitler的人怎么办呢?

他们绝大多数都改了姓,但由于德国更改姓氏的法律规定很严格,很多人怕麻烦也就没改。但每个姓Hitler的人在生活中都遭遇了我们很难想象的问题和麻烦。

关于姓Hitler的人们的生活遭遇,有一部纪录片很有意思,叫Meet the Hitlers,导演是Matt Ogens.


参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