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5期:Mozart Effect 莫扎特效应就在你身边

1991年,法国耳鼻喉科医生(otolaryngologist)Alfred A. Tomatis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一些听力障碍患者在听了莫扎特的音乐后出现了奇特的听力改善。

也有人说The Mozart Effect theory是Dr. Gordon Shaw于1973年提出的。

1993年,Dr. Shaw在一组实验中发现,大学生们在听了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Mozart’s “Sonata for Two Pianos in D Major”)后,平均IQ值提高了9分。

这个理论后来被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听莫扎特古典音乐有提高儿童(甚至成人)智商的作用。

这个发现发表在了Nature杂志上后逐渐被大众接受,简单表述为“listening to Mozart makes you smarter”.

至于莫扎特的音乐是否真的有那么神奇的效果,佛老无法作出判断,但这个现象很有意思。

不过这个假说的影响很大,很多人宁可信其有。

美国佐治亚州的州长就曾经发起过一个提案,建议Georgia州政府给该州每个儿童免费提供一张莫扎特音乐CD,以开发儿童智力。

佛老也喜欢古典音乐,最喜欢的音乐家是巴赫,莫扎特其次。

有一次从德国回国的飞机上,戴着机上的Bose降噪耳机听了一路巴赫。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旋律和那次飞行还一直清晰地记得。

可见古典音乐是美好的,不管能不能提高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