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2期:用一种好吃的开启新年第一天

2020年的第一天,让我们用一种美国很流行的食物来开启新的一年。

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bagel 百吉圈,也有根据发音音译为“贝果、焙果“的。

Bagel就是一种圆面包,中间有个洞。美国人最普遍的吃法是把bagel切成上下两片,抹上cream cheese(奶油干酪),就着咖啡当早餐。

Bagel是波兰犹太人的一种传统食物,19世纪后期被大量波兰和中欧移民带到了美国。

Bagel的原料很简单,面粉、酵母、盐。对波兰犹太人而言,就是每天最基本的面包,类似中国北方的白面馒头。

A bagel, also historically spelled beigel, is a bread product originating in the Jewish communities of Poland.

在有些高档的餐厅,也会在bagel上抹果酱,放各种不同的东西当作三明治来吃。

纽约的bagel在美国最有名,我估计跟当年中欧移民大多是先到了纽约有关。

北美地区的bagel主要有两大流派:New York style bagels和 Montreal style bagels。

这两个流派常年打口水仗,都声称自己是最正宗最好吃的bagel。有点像中国的豆浆甜咸之争、北方江米小枣和江南大肉蛋黄粽子之争、五仁月饼和枣泥月饼之争。也是一种美食趣味。

Youtube上有个视频教做New York style bagels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8j-ZUp7KD0

如果读者中有福建人,看到bagel可能会联想到福建的一种传统食物——继光饼。

形状相似,也是中间有个小洞。据说是当年福建人民慰劳抗倭的戚家军的一种食物,中间的小洞方便当兵的携带。

福建(福安、宁德等地)传统的吃法是把继光饼一切两半,中间夹上炒豆芽和海蛎包,两半饼合起来吃。你看是不是跟美国的bagel很像?

由于bagel在美国如此流行,2012年旧金山有三姐妹就创建了一个婚恋交友网站,起名叫:Coffee meets Bagel(咖啡遇见贝果),网址:https://coffeemeetsbagel.com/

这个网站如今已经在美国很出名了,2019年被评为美国最佳交友app.

讲到这里,我估计有人跟我一样馋了。

不在美国能吃到正宗的bagel吗?

上海有。

在Four Square上看到一篇文章推荐的上海13个bagel店:

1. Sumerian Coffee

415 Shaanxi Bei Rd | 陕西北路415号 (Beijing West Rd | 近北京西路), 上海市, 上海市

2. Boom Boom Bagels

39 Anfu Rd | 安福路39号 (Changshu Rd), Jing’an, 上海市

3. M2F

165 Xinhua Road | 新华路165号 (Dingxi Road | 近定西路), Changning, 上海市

*本文只贴top 3,以免广告之嫌。

全文大家可自行阅读:

The 13 Best Places for Bagels in Shanghai – https://foursquare.com/top-places/shanghai/best-places-bagels

还有一篇推荐上海的bagel店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http://www.smartshanghai.com/listings/dining/bag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