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7期:佛老教你用英语聊宇宙起源(1)

今天搞大了……

这个题目实在太大了,别说一篇小文章了,几本书也讲不清楚。

但今天佛老只想跟你随便聊聊怎样用英语谈宇宙和世界起源这种宏大的话题。整理了一些基础常识和相关词汇,供大家参考。

像上次教大家用英语聊佛教一样,今天我还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我随便说,大家随便听听,不必太当真。

Where shall we begin?

是啊,宇宙和世界起源这个话题该从哪里说起呢?

宇宙学(cosmology)就是研究这个问题的学问,这是佛老从小就很着迷的一个领域。

宇宙的起源有很多种理论,一般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三大类别:

  • Religious account 宗教观点
  • Philosophical account 哲学观点
  • Scientific account 科学观点

提到宗教观点的宇宙起源说,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基督教的《圣经》第一篇的第一句:

Genesis. 1:1 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the heaven and the earth. 1:2 And the earth was without
form, and void; and darkness was upon the face of the deep.

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创世纪》第一章第一节)

这种说法认为宇宙间的一切都源于上帝的创造,这种理论称为 the theory of finite past. 有限过去理论。意思是宇宙是有一个确定的起点的。

印度教(Hinduism)提出的宇宙轮回理论(cyclic cosmology)认为宇宙和世间万物是永生不断地循环的,产生、发展、衰亡、毁灭、重生,然后继续这个循环。

这是关于宇宙起源最主要的两种religious accounts.

第二大类:philosophical account 哲学观点。

首先要提中国的圣人老子(Lao Tzu)。

“There was something featureless, yet complete. Born before Heaven and Earth. Silent, amorphous, it stood alone and unchanging. We may regard it as the Mother of Heaven and Earth. Not knowing its name, I style it, The Way.”(Lao Tzu, Dao De Jing)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道德经》二十五章)

老子认为宇宙的本源是一片无形的混沌,这点跟圣经的描述类似。

老子接着说:

“The way gave birth to unity. Unity gave birth to duality. Duality gave birth to Trinity. Trinity gave birth to the myriad creatures. The myriad creatures bear Yin on their back and embrace Yang in their bosoms. They neutralize these vapors and thereby achieve harmony.”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道德经》四十二章)

除了中国的老子,人类历史上的顶级牛人们基本都同时出现在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的这五百年期间,这段时间被哲学家称为“轴心时代”(The Axial Age)。中国的诸子百家、印度的释迦穆尼、古希腊的苏格拉底(Socrates)等顶级牛人都生活在这五百年期间。

而且,更神奇的是,这些牛人所在的国家和地区基本都在北纬三十度线穿过的区域……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Plato)提出了另一个关于宇宙和世界起源的理论和概念,柏拉图认为世界的本来状态是完美的,最理想最合理的,造物主(demiurge)的任务就是把世界维持在这种完美的状态种。

他第一个提出世界是永恒运动着的,而且宇宙中除了几个固定的星体之外,其他星体都要围绕这些固定星体旋转。

柏拉图(Plato)的弟子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继承发展了这个理论,提出 Homocentric sphere(同心天体)理论,认为所有天体都是围绕地球为中心旋转的。

这个哲学推理到了公元前2世纪时,被古希腊人托勒密(Ptolemy)发展成了著名的地心说(Geocentric model)。

哥白尼(Copernicus)提出的日心说(Heliocentric theory),挑战了托勒密代表的古希腊宇宙理论。

伽利略(Galileo)第一次使用了天文望远镜观察银河系,发现地球不仅不是宇宙的中心,而且只是数不清的天体中很小的一个。

伽利略的发现对天主教真正构成了挑战和威胁。

哥白尼和伽利略发现了星球旋转现象,但无法做出解释。

接下来,人类历史上又出现了一个奇妙的现象。

1642年1月8日,被称为现代科学之父的伽利略去世。

第二年的1月4日,牛顿诞生。这位撼动了整个世界的科学家简直就像是伽利略转世投胎。

Newton realized that the very same force that causes the apple to fall from the tree, causes the moon to orbit the earth, and causes the earth and moon system to orbit the sun, that being the force of gravity.

这就是伟大的万有引力的发现,the force of gravity.

直到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 the theory of general relativity),进一步发展了牛顿关于时空恒定的理论,提出时间和空间是可变的,可弯曲的。

又过了12年,到了1927年,一位瑞士天主教牧师Georges Lemaître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论推算得出一个再次震惊了世界的推论:世界要么是在不断变大,就是在不断变小( the universe ought to be either expanding or contracting)。

通过对银河系的观测,他进一步发现宇宙其实是一直在膨胀的。

于是,这位牧师做了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宇宙一直在膨胀,那么我们从现在倒推,是否会找到宇宙最初的那个起始点呢?

这就是宇宙奇点(singularity point of the universe)的概念。从这个概念,才产生了大家都听说过的宇宙大爆炸理论(The Big Bang Theory)。

今天先聊到这里,敬请期待不久后的第二集《佛老教你用英语聊宇宙大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