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7期:去杭州看太阳马戏

多少年没看过马戏了!

我印象中的马戏还是80年代老家的工人文化宫里经常会突然支起一个大帐篷,里面放着震天响的音乐,那就是巡游的马戏团来了。小时候印象最深的马戏表演总有高空荡秋千和转圈骑自行车摩托车,还有狗熊、大象钻火圈什么的。

到了90年代,马戏很少见到了。文化宫里经常还有大帐篷演出,但不是马戏团,而是民间流浪草台歌舞班子,门口往往站几个女的,穿着很简单的衣服或者游泳衣在那儿扭,不一会儿就满场了。

周末专程去杭州看了场太阳马戏团的演出,怎么形容呢,几乎被震撼到了无语凝噎的地步。一方面是被艺术震撼的,另一方面是被新闻整的——据说这家传奇马戏团正在申请破产。

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1984年成立于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常年在世界各地巡演,也有几个重要的固定场所,杭州就是其中之一。

在杭州驻场演出的这出马戏叫“X绮幻之境”,官网:http://www.xqhzj.com/

具体内容不剧透,今天主要聊聊马戏(circus)为什么叫马戏,以及跟马戏有关的几个英文。

马戏之所以叫马戏,就因为最初这种表演团体的全部人员和家当都是赶着马车到处跑的,参与表演的动物最早是马,后来才有了其他动物。

英文circus形容的是马戏剧场都是圆形舞台,circus就是拉丁语ring.

马戏一般包括三大表演形式:performing animals, clowns, and acrobats

传统意义上一场完整的马戏包括下面这些类型的表演:

• Clowns 小丑

• Acrobats 杂技

• performing animals受训动物

• Trapeze acts 秋千/吊环类杂技

• Musicians and dancers 乐手和舞者

• Hooping 环圈表演

• Tight rope walking 走钢丝

• Juggling and tossing 抛接杂耍(双手抛接多个物体)

• Magic 魔术

• Ventriloquy 口技/腹语

• Unicyclist 独轮车

近几年,世界各地对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很多马戏团都不敢再使用动物表演了。太阳马戏团一直号称从不使用动物,也算一个先见之明吧。

但说起来挺不好意思的,我也是爱小动物的人,但在进场前刚在对面的KFC吃了个鸡肉汉堡和一对鸡翅……多少有点嫌弃自己的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