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4期:说不尽的南丁格尔 She is a real nightingale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International Nurses Day)。

国际护士节定在今天,5月12日,因为这一天是Florence Nightingale(南丁格尔)的生日。

今天,2020年5月12日,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纪念日。我们就来聊聊跟她和这个节日有关的事。

南丁格尔的姓很美,nightingale 是夜莺。所以佛老今天特意在文章标题中说 She is a real nightingale.

Nightingale这种鸟的特点是彻夜鸣叫 (sing),在英语文化中有很多象征意义,常与教育有关。

大家都听说过南丁格尔这个名字,知道她是现代护士创始人。

Florence Nightingale 生于1820年5月12日,是一位英国社会改革家(social reformer)和统计学家(statistician)。

*也可能只是个统计员,statistician有两个意思。这一点未考证。

1853年欧洲爆发了一场大战——the Crimean War(克里米亚战争),是俄罗斯帝国和奥斯曼帝国联军(包括奥斯曼帝国、法兰西帝国、大英帝国等)之间的一场战争。

南丁格尔当时就组织了一批护士专门负责照料受伤的士兵,被当时的联军亲切地称为“The Lady with the Lamp“,指她和她的护士们常常夜间提着灯笼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救治和探视伤兵。

1860年,南丁格尔在伦敦的St Thomas’ Hospital开办了专门训练护士的 nursing school, 这是历史上第一所专业护士学校。今天属于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

今天,全世界的护士的最高荣誉奖项是 the Florence Nightingale Medal(南丁格尔奖章)。

南丁格尔之所以被后世称为社会改革家,不仅因为她开创了现代护士制度和学校,更因为她在当时的英国和英属印度等殖民地推行了一系列了不起的改革措施。(*详见文末推荐阅读)

5月12日这天被定为国际护士节其实是从1974年才正式确定下来,由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国际护士协会倡议,以纪念南丁格尔伟大的贡献和创举。

每年的5月6日到12日这一周被美国定为全国护士周(National Nurses Week).

5月8日 – National Student Nurses Day 全国护士学生节

今年是the Year of the Nurse and the Midwife (护士和助产士年)。

*midwife – 助产士、接生婆。

如果你想给你的孩子讲南丁格尔的故事,推荐你一个少儿英语学习的资源,是英国文化部少儿英语频道官方网站的节目。

https://learnenglishkids.britishcouncil.org/short-stories/florence-nightingale

不如你今天就跟你的孩子一起看一段介绍南丁格尔的英语视频,然后跟孩子讨论一下:

Would you like to be a nurse or a doctor when you grow up?

What other jobs help people?

多好的爱的教育!


推荐阅读:

  • 写南丁格尔的书
    Florence Nightingale: The Courageous Life of the Legendary Nurse (author: Catherine Reef)

  • 南丁格尔写的书

    Notes on Nursing: What It Is, and What It Is Not (author:Florence Nighting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