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3期:每个人都有过的“耳虫”现象 – the earworm effect

今天周末,我们来聊个轻松的话题。

你有过这种时刻吗?你偶然听到一首歌或一个旋律,过去很久了,那句歌词和旋律还在你脑子里回旋,你甚至忍不住跟着哼出来唱起来,根本停不下来。

据说92%的人都有过这种体验。

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生理和心理现象 —— 耳虫效应(the earworm effect)。

耳虫是什么?

不是耳屎啦,耳屎是 ear wax.

也不是耳膜啦,耳膜是 eardrum.

耳虫不是虫,也不是你耳朵里的东西,而是指一段上口的音乐片段或旋律 – a catchy piece of music that continually repeats through a person’s mind after it is no longer playing.

今天中午吃饭时听了电视里张学友的一首歌,饭后一个多小时了我脑子里还不断响着那几句歌词“共你有過最美的邂逅 共你有過一些風雨憂愁,共你醉過痛過的最後 但我發覺想你不能沒有……“

这就是耳虫现象。

这个现象最早是德国科学家开始研究的,德语称之为 Ohrwurm,英语就直接翻译过来作为英语单词 earworm了。

有些心理学家认为 earworm现象是一种听觉反刍(rumination),一般来说是正常的。但如果频率太高,就可能与抑郁症或焦虑症有关了。

这种听觉反刍跟幻听(acousma)不同,也不是回音(echo),也不是共鸣(resonance),更不是耳鸣(tinnitus; ringing in the ears)。

我不知道汉语成语“绕梁三日”是不是就是 earworm effect,但这样想似乎也 make sense.

有时候 earworm会让我们下意识地哼唱,你的哼唱又会传染给身边的人,于是两人一起哼唱同一首旋律,如果人多,再传染下去,很多人一起唱起一首歌来,那是个美好的画面。

并非所有旋律都能成为你的 earworm的,因人而异,跟每个人的性格和喜好有关,主要还是跟旋律本身有关。

这种成为 earworm的旋律一般都是乐感很强、旋律简单又很美的,例如Lady Gaga那句“Ra ra ah-ah-ah/Ro ma ro-mah-mah”就很容易成为 earworm,但一些比较不容易模仿的旋律就不太容易成为 earworm.

小结今天的内容

Having a song stuck in one’s head, known as an earworm, is an experience that over 90% of us have on a regular basis.

Earworm又叫 brainworm, 或者 sticky music, 在心理学术语中又叫 stuck song syndrome, 或 Involuntary Musical Imagery.

今天你有过 earworm吗?哪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