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1期:你碰到过 grammar Nazi 吗?

今天我们要聊的这个词字面很简单,大家都认识:grammar Nazi. 语法纳粹。

Nazi这个词一般需要大写首字母,但在grammar nazi中也可以不大写。

什么叫 grammar nazi呢?

指的是一类人。

看到 Nazi这个词你想到了什么?希特勒是吗?

那就对了。

Grammar nazi就是特别喜欢指出和纠正别人的语法错误和拼写错误的那种人,你肯定碰到过。

A grammar nazi is a person who habitually corrects or criticizes the language usage of others.

我觉得这个词很形象,来看Nazi的定义:

A person who is perceived to be authoritarian, autocratic, or inflexible; one who seeks to impose his or her views upon others.Usu. derogatory.

这是牛津字典(OED)对nazi一词的定义,充分说明了纳粹的特点。

把Nazi这个词跟其他词一起使用的做法1982年才第一次出现,是一位美国记者首先使用的。

这个记者(P.J. O’Rourke)这样写:

“The Safety Nazis advocate gun control, vigorous exercise, and health foods.”

这句话是他在揶揄美国某些人,把那些人称为 safety Nazi,我估计是那些人以安全为由反对很多事情。(具体内容本文暂不谈)

后来 Nazi 的这种用法就流行起来了,人们造出了很多不同的 名词+Nazi的新词,意思都很简单,就是在某件事上特别霸道、专横,不允许别人有不同意见,一定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那种人。

讲到这里,我估计你脑海里已经浮现出你碰到过的 grammar nazi 了。我来讲一件我年轻时亲身经历的 grammar nazi的故事吧。

佛老大学三年级的暑假没有回家,那年不知怎么了,就是不想回家,觉得未来迷茫不知道能做什么。

当时我们的美国外教听说我每天在宿舍,就打电话请我到他们家去。于是我就去了,跟他们一起吃午饭,然后聊天。

那时候佛老的英语还很差,跟外教聊天其实聊得很浅,语言错误也很多,但我发现外教很少会纠正我的英语错误。于是我就问他们能不能指出我说的英语中的每个错误。

外教犹豫了一下,说可以。

之后我每天去外教家,有时候跟他们一起做饭、吃饭,一起喝茶聊天看书看电影,有时候在他家待一整天晚饭接着一起吃,有时候陪他们出去散步。

我的外教在我的一再请求下开始指出我的英语中所有错误,并一一纠正。

那个暑假,好像一共和我的两位美国老师共处了四十多天,说的英语比我四年大学加起来还多,学到的比我一辈子学到的还多。

开学前某天我们又在一起聊天,外教突然说他们做了一个月 grammar nazi,但他们非常appreciate跟我在一起的时间。

这就是我碰到过的 grammar nazi — 我大学时代的两位美国老师,我永远感谢他们,怀念他们。

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主要内容:grammar nazi 语法纳粹,也可以叫 grammar police 或 grammar cop.

这种人一般来说是很讨厌的,不停地纠正别人的语法、发音和拼写错误,就显得自己牛。这在社交上不可取,但作为英语学习者,如果能碰上一个友好的 grammar nazi,其实是我们的幸运和幸福。


参考阅读

Grammar Jokes – http://www.jokes4us.com/miscellaneousjokes/schooljokes/grammarjok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