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0期:有些日子改变了历史走向,例如今天。

不知不觉已经写到第1400期了。

这一千多篇文章,我写了三年多,基本上每天都写,文章都没啥意义,也没啥影响,只落得个我喜欢。不过,我要的也就是这个——我喜欢。

前两天我一直在想,得写篇什么特殊的文章才对得起1400这个“整数关口”吧。想了好几个题目,有的兴趣不大,有的是不敢写,有的太冷僻了。最后在一本最近在读的欧洲历史书上读到了关于今天(3月15日)的一个故事。今天的主贴和副贴中的三大块(历史、节日、deathday)都是同一个关于主题、同一个人。

今天这个日子,March 15,在历史上有个特别的名称:Ides of March.

注意:不是idea,是 ides [aɪdz],读音近似“爱滋”,源自拉丁语,指3,5,7,10这四个月的15号这一天,或者其他八个月的13号。

The Ides are specifically the fifteenth day of the months of March, May, July, or October, and the thirteenth day of the remaining months.

关于罗马历法,此不赘述。

人类历史上有很多特殊的日子,那天发生了一件/些特别的事,从而改变了历史原本的走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3月15日就属于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

今天的故事开始了。

公元前44年(44 B.C.)的今天,罗马独裁者 Julius Caesar(凯撒大帝)死了。

被人杀了,凶杀,集体凶杀——场面极其暴力、血腥。

案发地点就在他的皇宫议事大殿里。

凶手有60多个人,都是参与议事的高级议员(senators)。

正开着会,这60多个议员突然集体起身,拔出刀剑,砍瓜切菜一般把凯撒大帝当场杀死,一共砍/捅了23刀。

这场集体弑君的动机是什么?

议员们自称他们认为凯撒野心太大,害怕他变成一个独裁者,怕他滥用日益集中到他个人手中的权力任意发动战争把国家带入毁灭的深渊。

这些议员们把这次行动叫做 tyrannicide(除掉暴君的特别行动,构词:tyranny +cide)。

凯撒到死也没明白这些大臣为什么要杀他,他闭眼之前在这群拎着刀剑的下属人群里看到了一张他万万没想到的脸,惊恐万分之下说了句:Et tu Brute. (拉丁语 “and you Brute.“)就像老电影里一个人被害临死前指着凶手说“原来……是……你!”然后咽气死掉。

Brute就是凯撒临死前在人群里看到的那个人,全名叫 Marcus Junius Brutus,是这次刺杀行动的策划人之一。

Brute跟凯撒有什么仇?

Brute的父亲早年被杀,母亲Servilia做了凯撒的情妇(之一),后来加入凯撒政敌一边反对凯撒。听着有点像《寻秦记》里面嬴政和吕不韦的关系。

不过这个Brute也不是什么善茬,也是个野心家。

所以凯撒被杀也许并非像议员们自称的那么高尚,本质也就是一场宫廷政变,政治斗争吧,人为了权力什么事都做得出,什么借口都编得出。

凯撒死后,罗马共和国陷入混乱和常年内战。直到后来凯撒的一个义子Augustus Caesar在内战中胜出,建立了罗马帝国(empire),成了真正的皇帝,这就是奥古斯都,罗马帝国的开国皇帝。英文中的八月August这个名称就是取的他的名字,因为他是八月份出生的,所以非要把8月也改成31天的大月。皇帝嘛。

如果对这段历史感兴趣,最经典的参考资料是莎士比亚写的戏剧 Julius Caesar.

历史整体而言就是一场接一场闹剧,各种口号,各种标榜,本质都一样——权力。

今天这篇文章,核心词汇就是Ides,意思是3月、5月、7月、10月的15号这一天。今天我们讲了Ides of March(Mar 15),凯撒被刺的故事。

革命、正义……多少罪恶假汝之名?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