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7期:人类历史上最可怕的年份——1816年

今天我们不讲词汇,来讲一段小历史。方便你在英语阅读中理解史实和背景,很多书中都会提到今天我们要讲的内容。

1816年,丙子年(鼠年),清仁宗嘉庆21年。

大英帝国第二次派遣使臣来到北京。由于英国使者拒绝对大清皇帝行三拜九叩之礼,嘉庆帝拒绝接见英使并责令其回国。

同年,云南地区发生史无前例的大饥荒,史称“嘉庆大灾荒“。昆明连续三年冬天降雪。黑龙江七月发生霜冻。安徽、江西等地农历七月降雪。

1816—1819年,爱尔兰爆发斑疹伤寒传染病,约10万人死亡。欧洲所有河流泛滥成灾,农业遭受重创,大量家畜冬天被冻死。

这一年被历史学家称为 The Year Without a Summer 无夏之年,全球气温下降4-7摄氏度。

从很多角度而言,1816年这个年份都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独特的一年。很多地区和国家的走向以这一年为分水岭,开始由盛转衰。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一切灾难的起因只是我们的地球伸了个懒腰打了个哈欠,只是这个懒腰和哈欠的动静太大了。

1815年4月,(今)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Mount Tambora)爆发,火山灰喷射高达数十公里之高,造成近十二万人死亡。

这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火山爆发。火山灰阻挡了阳光,导致全球气温急剧降低,尤其导致了北半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极度干旱和毁灭性的雨雪天气(两种极端气象)。

全球严寒也导致了第一次席卷全球的霍乱爆发。

1816这个年份在英语中有好几个名字,the Year Without a Summer; the Poverty Year; Eighteen Hundred and Froze To Death.

德国人把来年(1817)称为“The Year of the Beggar”,形容哀鸿遍野的现实。

人类的命运就是如此depending on the Nature. 我们自以为可以移山填海,实则在大自然面前不堪一击。

“To be alive in the years 1816-18, almost anywhere in the world, meant to be hungry.” —

Gillen D’Arcy Wood

但也别沮丧,1815年的火山大爆发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但这些改变也不全是灾难,也有一些意外的惊喜。

例如,德国发明家Karl Von Drais由于找不到足够的草料喂马,于是开始研究替代马匹的代步工具。1816年发明了Laufmaschine(就是running machine),这就是自行车的雏形。

由于困在家中不得外出,英国作家Mary Wollstonecraft Shelley(玛丽·雪莱)写出了文学巨著“Frankenstein”(《科学怪人》,又译作《弗兰肯斯坦》),是西方文学中第一部科幻小说。

我在想,我们现在也都“困”在家中,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满世界旅游,我们能搞出点什么新玩意儿吗?

一个小发明,一部小说,一个创意,or maybe 一次深沉的 meditation?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