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4期:神秘的singularity(奇点)和神奇的大学 Singularity University(奇点大学)

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 Santa Clara)米慎学院大道上(门牌号码2831),有一所神秘的大学,名字叫 Singularity University 奇点大学。

这不是一所普通的大学,这里所谓的普通,不是跟重点大学相对的那个普通的意思,而是指这所大学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大学,它的课程和教育体系、招生系统和任何大学都不一样。

今天这篇小文就带你走近这所传奇的大学,看看传说中的硅谷中最聪明的脑袋们在做什么。

今天的主要内容有:

  • What is the Singularity University?
  • What is Singularity?
  • 可怕的 singularity 时刻什么时候到来?

*注:我们平常所说的硅谷(silicon valley)其实就是圣克拉拉谷(Santa Clara Valley)的别称。这个valley的核心就是圣克拉拉县,这个valley指的是从Palo Alto到San Jose(圣何塞)的一条25英里长的山谷地带。1971年,加州一个企业家Ralph Vaerst首创了“硅谷”这个别称,意思是当时这个地方主要以半导体和电脑行业的企业为主,这两个行业的最主要产品都依赖“高浓度硅”这种东西。硅谷这个名字就是这样来的。

我们接着说Singularity University(常常简写为 Singularity U)。

根据其官网About页的介绍,Singularity University is a global learning and innovation community using exponential technologies to tackle the world’s biggest challenges and build a better future for all.

上面highlight的world’s biggest challenges我们等一下再讲。

Singularity University并不是一所University,而是一家美国公司 Singularity Education Group(奇点教育集团),主要供企业高管教育项目、创新咨询服务,同时也是一个商业创新孵化机构(business incubator

2010年初建时,Singularity U是一个 non-profit 机构,早期赞助商包括Google, Nokia, Autodesk, Lindedin等企业。2012年才转变为一个 for-profit 机构。

今天,Singularity University常被称为Google的未来大学,其实这个说法不准确。Google只是早期赞助者之一,联合创建这所大学的还有NASA和其他科技界精英个人和公司。

这个奇点大学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简单地说,就是搞创新。搞什么样的创新呢?简单地说,就是关乎人类和世界最大的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这就是上面 the world’s biggest challenges的意思。

那么到底什么是 World’s biggest challenges呢?

Singularity U把世界的最大挑战称为Global Grand Challenges (GGC),我觉得可以翻译成“全球终极”。

这些挑战包括下面三个领域/方向的问题:

  • Ensuring basic needs are met for all people 确保全人类满足基本需求
  • Sustaining and improving quality of life 维持并改善生活质量
  • Mitigating future risks 降低未来风险

WOW!很大的命题有没有?

我在Singularity U官网上浏览学习了很久,很着迷这个远见。它着眼的全球大挑战都是世界范围、全球级别、全人类层次的最难的难题,都是困扰或威胁人类生存和命运的宏大的课题,包括energy 能源问题、environment 环境问题、food 粮食问题、shelter 避难问题、space 太空问题、water 水资源问题、disaster resilience 灾害应对问题、governance 治理问题、health 健康问题、learning 学习问题、prosperity 繁荣问题、security 安全问题……

怎么参与这些事情呢?嘿嘿,How to Get Involved?– There are plenty of ways to connect and engage

Find out for yourself – https://su.org/get-involved/

这所大学之所以起了Singularity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其名誉校长——美国未来学家 Ray Kurzweil.

大家都知道宇宙学里有个“奇点”的概念,指的就是宇宙大爆炸发生的那个点,是目前人类科学普遍认为的宇宙的起源点。在那个奇点之前有没有宇宙,或者大爆炸之前的宇宙什么样,没人知道,也没有科学理论能说明。简单地说,截止目前的人类的科学认为 singularity of university就是我们这个宇宙时空开始的那一刻

在科技理论中,The 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科技奇点)指的是科技,尤其是人工只能(AI)技术发展到某个阶段时突然变得失控,超越了人类的。那个点就叫 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

2005年,Ray Kurzweil 版了一本书:The Singularity Is Near: When Humans Transcend Biology.

书中提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在2045年前后达到这个科技奇点,the time when the abilities of a computer overtake the abilities of the human brain—will occur in about 2045.

最近佛老在学一门关于AI的课程,所以接触到了以上这些内容,跟大家随便分享一下。我准备最近拜读一下这本关于2045年科技奇点到来的书。想想觉得有点可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