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3期:茶杯垫为什么叫 coaster?

在国外旅游时,除了买文具,我还特别喜欢买下面几样小东西:冰箱贴(magnet)、钥匙链(keychain)、茶杯垫(coaster)。

不知道读者中有没有同好?

今天我们来聊聊茶杯垫的这个英文名字,为什么杯垫叫 coaster?也可以叫 drink coaster, beverage coaster等。

杯垫的主要用处是保护桌面不被杯中的热饮料烫坏。最早的杯垫不是用来放茶杯的,而是放红酒瓶或倒酒器的,有银制的也有木制的。

目的是方便同一张桌的人把酒瓶在桌面上滑来滑去传递,这个在桌面滑递的动作英文就是 slide 或 coast. (*coast作动词意思就是 glide,滑。)

所以这东西就叫 coaster咯。

大家在酒吧里或西餐厅里还会用到一种类似的东西,服务员把啤酒拿来后,会先放一张圆形或方形的小纸片,再把啤酒瓶或酒杯放在上面,对吧,那个小纸片的英文叫 beermat. (*mat就是垫子)

Beermat的作用是防止啤酒或饮料溢出滴在桌面上,也是酒吧的一种范儿。

别小看这个小小的beermat,那可是1880年才由一家德国印刷公司发明的。1920年才传到了美国。

现在全世界的酒吧都用 beermat,已经成了一个规范了。讲究的酒吧一般是你喝什么啤酒给你用印着那个品牌字样的啤酒杯,还有一个同样品牌字样的beermat.

酒吧里的beermat大多是软木(cork)做的,也有硬纸片做的,还有的就是一张圆形的小纸片。

大多数人一般都把coaster和beermat当作同一种东西,也无所谓,叫 coaster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