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5期:有两种“爽”你体会过吗 – runner’s high, second wind?

最近坚持每天跑步,加以节食,的确有效果,自己感觉也不错。今天我们就来聊两个跟跑步有关的词,不是跑步相关的英语术语,而是两种很多运动者(尤其是跑步者)体会过的感觉。

你平时慢跑一次跑几公里?多少分钟?你有没有在跑完很长的一次步后觉得浑身无比舒畅,感觉自己从内到外一切都好像换了一套新的器官,所有烦恼都忘记了,只觉得身体说不出的舒服。现代汉语愈发贫乏,大多数人这时候只会形容这种感觉为“爽”。

这种“爽”在英文中有一个对应的词:the runner’s high.

这里的high就是很high的意思,这一点大家都理解。

这种 high的感觉是一种 a feeling of euphoria(快感、幸福感) coupled with reduced anxiety and a lessened ability to feel pain.

但这种超爽的状态并不限于跑步,很多有氧运动,例如瑜伽等,也能达到这种状态。

人体的感觉其实是最难用文字描述的,关于什么是 runner’s high,大家可以看看体会过的人是怎么形容的:

如果你体会过runner’s high,欢迎留言形容一下你的感觉和心得。

运动时,尤其是跑步时,还有一种感觉很多人有过。就是在跑了一段时间后,你感觉接近你的极限了,快要精疲力尽了,实在跑不动了,感觉呼吸已经快接不上了,这时候,突然一下子,如有神助,你的呼吸系统好像突然改变了,呼吸一下子又顺畅起来,你感觉到体力瞬间开始恢复,不那么累了,开始感觉越来越轻松,不觉得累了。

我身边很多马拉松患者跟我讲过这种感觉。因人而异,这种感觉发生的时刻不同。

这种感觉在英文中也有专门的说法:second wind.

当你在跑步时体会了上面我说的那种感觉时,you just got a second wind.

这里的wind就是breath,形容你好像找到了第二套呼吸系统一样。

Second wind is a phenomenon in distance running, such as marathons or road running (as well as other sports), whereby an athlete who is out of breath and
too tired to continue suddenly finds the strength to press on at top
performance with less exertion. (Wikipedia: second wind)

怎么样,你在跑步时体会过这种second wind吗?

Second wind就是a renewed sense of vigor after becoming fatigued. 很多专业长跑运动员能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second wind时机,那是很厉害的技巧。

现在热爱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了,马拉松越来越普通,马拉松报名比跑下来还难。一夜之间好像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几个跑了半马和全马的人,有时候因为自己还没跑过半马都觉得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了。

你有这种感觉吗?我常常把我那些热爱马拉松的朋友戏称为马拉松患者,但看到他们那么热爱,我也替他们觉得开心。只有有时候会想起九十年代初期全民为之疯狂的气功热。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