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1期:教你跟歪果仁聊围棋(2) — 谁是围棋的天下第一高手?

所有体育比赛的终极目的都是在竞争谁是第一。

所有武侠小说其实都在谈一件事——谁的武功天下第一。为了这个第一的头衔,江湖武林血雨腥风此起彼伏。

武侠小说里好像从没确定过哪一个人是真正的天下第一,这是个无比危险的问题和头衔。

但在围棋界,“谁是天下第一”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和直接。

1987年,日本「围棋俱乐部」问六位超一流棋手加藤正夫武宮正树林海峰赵治勋小林光一大竹英雄的意见:谁是围棋史上的最强者? 六位超一流棋手异口同声脱口而出—— Go Seigen.

Go Seigen 就是吴清源三个字的日语读音。你看多神奇啊,这个围棋奇才的姓在日语中的读音居然就是围棋这个字(Go).

今天这篇小文要聊的就是一代围棋宗师吴清源(Go Seigen)。

之所以选择今天发这篇文章,是为了一个纪念。

八十七年前的今天,1933年10月16日,在日本发生了一场震惊了整个围棋界和围棋历史的事——来自中国福建的围棋五段棋手小青年吴清源(19岁)挑战日本围棋界泰斗“不败的名人”本因坊秀哉。

下棋就下棋呗,有什么了不起?

问题是这盘棋下了整整三个月零三天——1933年10月16日开始,1934年1月19日结束。

这盘棋改变了整个日本围棋界、整个围棋历史,被称为“世纪之决战”(Game of the century),是20世纪世界围棋历史上最重要的一盘棋。

发生了什么事?

需要先简要回顾一下1930年代前后日本的围棋状况。

围棋在日本江户时代(1603年-1867年)发展到了一个巅峰,当时的日本围棋界各种流派中最大的是四大家:本因坊家、安井家、井上家、林家。

本因坊家是最大的一支。那个时代日本绝大多数围棋名人都出自这个流派。

1933年跟吴清源下棋的本因坊秀哉就是当时本因坊的掌门人。

*注:本因坊秀哉不是真名,而是雅号,你可以想象是跟梁山好汉一样的绰号,但本因坊后面的两个字是个荣誉称号。例如武宫正树九段的雅号是本因坊正树、石田芳夫九段的雅号是本因坊秀芳。本因坊后面的两个字不一定是棋手的真名。

吴清源执黑先行,第一步就让本因坊秀哉差点吐血。吴清源的第三步一落子,本因坊秀哉直接石化了,目瞪口呆一动不动坐在那儿想了几个小时,最后要求暂停(打掛),回去研究怎么应对。

这个围棋界最著名的开局图如下:

吴清源第一步棋下的位置是“三三”,英文叫 3-3 Point,指棋盘边缘起两根第三条线交叉的那个点。这个点在本因坊这个流派历来是个忌讳,这个流派的学生没人下这个点。我估计吴清源这一招是故意的,一开局第一步就下对方的禁忌点位,扰乱、激怒对手的心智。

本因坊秀哉应了一手小目(英文:3-4 point),吴清源第二手下了个星位(英文:star point),本因坊秀哉又下了一手小目,占实地的意图十分明显。

接下来注意——吴清源第三手棋点了“天元”(就是围棋盘正中心那个黑点,英文:tengen)。

天元是围棋盘的正中心点,每个学过下围棋的人都知道一句棋谚——金角银边草肚皮,从来没人开局会下在天元这个位置,因为既不能占地,也不能造势,毫无用处。

本因坊秀哉疯了,不知道当时他在长考的那几个小时里脑海里想了什么,我估计当场可能受了好几处内伤。

这盘棋之后断断续续下了三个月,期间本因坊秀哉多次要求暂停回去集体研究对策。最后本因坊秀哉艰难获胜,好像是赢了吴清源两目半。但这是本因坊举全体之力集体研究的结果,对手只是吴清源一人。

这场比赛结束后,日本围棋增加了一个规则——不允许随便暂停。如果一天之内不能结束一盘棋,要实行“封棋”制,轮到下子的一方不能回去长考或研究对策,必须在封棋时把自己的落子位置画在棋谱上交由比赛主办方密封保存。这个规则的改变就是从这场世纪棋赛来的。

吴清源在日本有个最好的朋友——木古实。

木古实是日本近代围棋的第一传奇人物。

1938年,本因坊秀哉准备退出江湖,在引退赛上输给了木古实 七段。

木古实后来开创了日本围棋的一个流派——木谷门,培养出了几乎所有日本近代的一流棋手。佛老小时候正赶上中国围棋热,下面这些棋手的名字那时候可谓家喻户晓,他们都是木古实的学生:

大竹英雄、石田芳夫、趙治勳、加藤正夫、武宫正树、小林光一、小林觉。

1984年,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日本超一流棋手 小林光一 九段连胜中国六名棋手,最后中国队只剩下主帅一个人——聂卫平 九段。

聂卫平 九段力挽狂澜战胜了小林光一,接着又战胜了两位日本超一流棋手(棋圣 藤泽秀行、加藤正夫),最终中国队8:7战胜了日本队。

之后,中日围棋擂台赛连续举办了十一届。

整个八十年代的中国充满了火一般的热情和热烈,聂卫平掀起的围棋热、郎平掀起的女排热,令我们这一代人终生难忘。每次回忆起那个美好的年代都热泪盈眶。

2006年,田壮壮拍了一部电影《吴清源》,英文名字叫The Go Master,但好像没有引起多大轰动。

*了解这部电影:https://www.imdb.com/title/tt0439885/

2014年11月30日,围棋天下第一高手吴清源大师去世,享年100岁。

木古实大师晚年曾说他心目中最佩服的人是吴清源。

吴清源晚年也说过他一生只佩服过一个人——木古实。

吴清源大师一生只收了两个徒弟,都是华人:大徒弟 林海峰、关门弟子 芮乃伟。

一生绝学,最终全部传给了来自海峡两岸的两个中国弟子,吴清源大师总算可以在贯穿一生的争议声中幸福地安息了。

谨以此文,向佛老心中最伟大的棋人吴清源大师,以及八十年代陪伴了佛老童年的每个响亮的棋手名字致敬。


*图为吴清源大师2014年6月于养老院


参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