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6期:一段真实的历史 – 美国花木兰

每个中国人都知道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但花木兰只是个文学作品中虚构的人物,历史上并不存在。

*出自北朝民歌《木兰辞》,花木兰的真实姓氏、籍贯、年代等信息均不详。

直到今天还有不下十二个地方在争抢“花木兰故乡”,跟当年抢曹操墓一样的闹剧。

在美国历史上却真的有过一个女扮男装参军的传奇女性,可以称为美国的花木兰。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段有趣的历史。

Deborah Sampson (1760-1827) 18岁时(也有说21岁时)决定参加美国独立战争中的美国大陆军(The Continental Army)。

当时美国的军队是不招女兵的,于是她女扮男装,用过世的哥哥的名字(Robert Shurtliff)报名参军,隶属马萨诸塞第四团(the Fourth Massachusetts Regiment)。

Sampson 参加过很多与英军的战斗,多次负伤。但为了掩盖自己的女性身份,每次受伤她都自己偷偷疗伤,甚至自己把子弹从身体里拿出来。

她就这样在军队里英勇地战斗和生活了好几年,直到1783年的某一天一次发高烧昏倒被送进医院时才被医生发现了她是女儿身。

上级获知这一消息后最终决定命令她光荣退伍(honorable discharge)。

但退伍后的 Sampson 并未得到应有的待遇,生活相当拮据。

由于当时美国还没有过这种先例,政府和军队拒绝给她发放养老金,因为她是女性,所以只能算作一个 “invalid soldier”。

于是Sampson开始不断“上  房“(请原谅我使用错别字),并在全美各地巡回演讲,通过演讲一方面赚取生活费,一方面呼吁美国政府和社会正视女性平权问题。

一直到了1816年,56岁的 Sampson 才得到了迟到的公正待遇——美国国会特批她享受正常退伍军人的一切待遇。

1827年4月29日,Sampson 去世,得年66岁。葬于马萨诸塞州 Sharon 的 Rock Ridge Cemetery(岩脊公墓)。

美国历史就把 Sampson 称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扮男装当兵的女性。其实她只是其中之一,只不过其他人的事迹没有流传下来。

今天麻省 Sharon的公共图书馆门前立有她的塑像。

由这个小故事想到了一个英语单词 cross dressing(易装),其实就是女扮男装或男扮女装。

Cross-dressing 的历史很悠久,很多国家古代都有这种现象。女性被歧视的社会现实是普遍性的,中外古今皆然。

Women used cross-dressing to pass as men in order to live adventurous lives outside of the home, which were unlikely to occur while living as women.

相比之下,男性 cross-dressing 行为的目的一般就没有女性那么单纯了,很多与变态心理有关,此不赘述。

中国古代传说中的花木兰、祝英台,美国的 Deborah Sampson 女扮男装的行为都可以叫作 cross dressing.

*注:cross dressing 是个很复杂的话题,本文不作延申。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研究。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