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0期:很多人的简历上都忽略了一个大杀技 —— elevator pitch

今天的内容主要针对有跳槽念头的职场中人和正在求职的毕业生,我尽量简短,文末附干货链接供你参考深入学习。

如果你是外企销售人员,应该在你公司的销售培训中学过 elevator pitch 这个词,意思是一段对你自己或产品非常简短,但信息量极大的简要介绍或描述。

这样说有点抽象。打个比方说吧,你是个正在求职的大学生,在电梯里恰好碰见了你要去面试的那家公司人事部总监。公司在20楼,电梯很快,从一楼到二十楼最多20秒钟。你希望这位人事部负责人对你留下深刻印象和好感,你会怎样利用这20秒钟的时间介绍你自己。

这20秒钟里你对自己的那段介绍就叫 elevator pitch.

*pitch 有很多意思,这里的意思是“推销商品的话”。Elevator pitch 就是你在电梯里有限的时间内推销商品的话。

An elevator pitch – also known as an elevator speech – is a quick
synopsis of your background and experience. The reason it’s called an
elevator pitch is that it should be short enough to present during a
brief elevator ride.

*这个英文释义中 synopsis 就是概要,简介的意思,在外企很常用。

除了上面假设的那个场景,其实你的求职简历最开头也应该有一段 elevator pitch,这是很多很多人忽视的一点。

我看过很多人的简历,基本上90%以上都是这样的结构:

姓名、联系方式、工作经历、教育背景、其他。

少了什么?

最开头,名字下面少了一段 elevator pitch. (看下图,仔细看右面那张图)

*图片采自 zety.com

看出区别了吗?

上面右图上面我加了红框的位置就是你的 elevator pitch应该放的地方。

简单说就是用一段话迅速突出你的强项、优势、成就或目标,目的是让面试官最快地对你建立良好的印象。

这段话应该怎么写呢?下面仅提供一个参考范本。

Sales manager returning to work after parental leave
I am a highly motivated and proactive sales manager, with outstanding
networking and organisational skills and more than 10 years’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My keen ability to foster and maintain client
relationships resulted in a 20% increase in sales for the last
organisation I worked for. I am currently looking to resume my
professional career after dedicating the last five years to raising my
family.

*范本摘自 www.seek.com.au

这段 elevator pitch 是一位刚修完产假重回职场的销售经理写在简历最开头的。语言简洁,信息充分,突出了自己的能力和成就,最后说明了自己的目标。

简历上的 elevator pitch 看似简单,其实写好了很难。以下几个要点供你参考:

  • Be brief
  • Be persuasive
  • Share your skills
  • Mention your goals
  • Know your audience

希望今天的文章给了你一些新的启发,不论是修改你的简历,还是锻炼你的快速“销售”自己的能力,祝你成功。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