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1期:日本火车站的蓝灯真的能预防自杀吗?

你听过这个说法吗?据说为了降低火车站自杀率,日本铁路公司十年前开始在东京地铁站的沿线主要站台设置蓝色照明灯光。

这个做法背后的理论是蓝色会使人平静和冷静下来,从而在最后关头给那些执迷不悟一心求死的人当头棒喝在悬崖边把他们拉回人间。

我没研究过这个颜色理论,暂时对这个说法持保留态度。日本的火车站、地铁站、電車站台给我的印象只是便利、干净、整洁、安静、有秩序、有吸烟室,蓝灯我还没注意过。

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研究。

参考文章: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190122-can-blue-lights-prevent-suicide-at-train-stations

https://www.bbc.com/ukchina/simp/vert-fut-51297667

我家附近有个商场,从一楼到B1如果走楼梯的话,每走一步都会响起钢琴声,因为那段楼梯的每阶台阶都连接了一个音符,顾客走楼梯就好像在用脚弹钢琴一样。

你想过商家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什么吗?

第一是噱头,商家觉得好玩。

第二是商家希望通过这个弹琴装置来鼓励人们走楼梯。

其实跟日本车站的蓝灯一样,这个设计的背后也是同样的理论——助推理论(nudge theory).

Nudge Theory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两位行为经济学家提出,随着他们2008年出版的一本书走红,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

助推理论的大意是通过正向的间接暗示手段影响人们的行为和决策。

…positive reinforcement and indirect suggestions as ways to influence the behavior and decision-making of groups or individuals.

*nudge 的意思轻推,a slight push or shake.


一个最著名的例子是男厕所小便池里的那只苍蝇。

几乎每个男厕所小便池上方的墙上都贴着一句标语: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我每次看到都觉得滑稽——把撒尿搞得像登月一样,好像每个男人都是阿姆斯特朗似的。这句标语的英文翻译更可笑,回头我专门吐槽一期。

行为科学家发现在小便池下方画一只苍蝇,男人在小便时基本上都会下意识地瞄准苍蝇尿,结果溅出来的尿液就少了,从而大大节省了男洗手间地板打扫卫生(拖地板、擦拭小便池溢液)的成本。

这个故事我听过很多次,我总觉得是传说。因为如果碰上那种你让他干什么他偏不干什么的人,别说你画个苍蝇了你就是画头草泥马他TM就是不尿你,你能把他怎么样呢?

读完今天的小文,你今后可以留心一下看生活中还有哪些疑似助推理论应用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