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3期:细聊上帝之手 – 米开朗基罗和马拉多纳

昨天被马拉多纳刷屏了吧?这几天全世界的媒体都在谈他。

所有谈他的文章都绕不开他那个不光彩的手球——“The hand of God”. 

大多数文章大概只说到这里就结束了,感慨一声一代巨星职业生命中那个抹不去的污点。

上帝之手这个词也从此流行了起来,马拉多纳之后的很多足球比赛中但凡出现隐秘的手球,体育媒体就称之为 The hand of God. 

马拉多纳后来在自传里说:

Now I can say what I couldn’t at that moment, what I defined at that time as The Hand of God. What a hand of God, it was the hand of Diego!
(西语原文:”Ahora
sí puedo contar lo que en aquel momento no podía, lo que en aquel
momento definí como «La mano de Dios»… Qué mano de Dios, ¡fue la mano
del Diego!”)

Diego Maradona, in his autobiography

但他当时是不承认自己手球的。

巨星已逝,再纠缠这桩公案也没意思了。

今天我们从 the hand of God 聊点深入的内容。

为什么把那个手球叫作上帝之手呢?我们今天从文化符号的层面聊聊。

其实,the hand of God 是贯穿了欧洲古典时期晚期the Late Antique)和纪早期(Early Medieval)的一个很普遍的艺术传统。

那个时期的欧洲是不允许在任何艺术作品中出现上帝的形象的,也就是说,基督教的上帝,the creator of the universe 那时候是没有形象的。

不允许把上帝(God the Father – 圣父、天父)画出来,不允许虚构,什么艺术形式都不可以。

如果要表现上帝,只能用上帝的右手来表示,涵义是上帝干预了人间的某件事。

所以早期的艺术作品中常常只画一只手来指代上帝,如下图:

而且只能画上帝的右手 – the right hand of God.

在基督教圣经中,上帝的右手是有象征意义的。坐或站在上帝右手边的人物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耀和地位 – In the Bible, to be at the right side “is to be identified as being in the special place of honor”.

这个禁忌直到文艺复兴才被打破,才开始出现直接刻画上帝形象的艺术作品。

最出名的是意大利艺术家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在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the Sistine Chapel)的穹顶上画的那副“创世纪”超大油画作品。

这幅油画巨作一共画了343个人物,题材取自圣经第一章创世纪的故事。其中有一个部分叫The Creation of Adam(创造亚当),里面出现了上帝完整的形象。

上帝被刻画成了一个长胡子白袍老人。左边裸体的是亚当,上帝用右手食指去触碰亚当的手,但还没有碰到。

这幅画是后世被临摹和研究最多的一副画,对于画中的各个细节都有无穷的研究和解读。

上帝的手指为什么没有碰到亚当的手?亚当光着屁股坐在地上干什么?

这就是米开朗基罗之所以是世界级艺术家的高明之处。

下面这个解读供你思考:

God’s right arm is outstretched to impart the spark of life from his own finger into that of Adam, whose left arm is extended in a pose mirroring
God’s, a reminder that man is created in the image and likeness of God
. 

Another point is that Adam’s finger and God’s finger aren’t touching.
It gives the impression that God, the giver of life, is reaching out to
Adam who has yet to receive it; they [God and Adam] are not on “the same
level” as would be two humans shaking hands, for instance. 

如何解读这幅画不是佛老能讲得了的,需要专门去研究。但上帝的形象从未如此清晰和完整过,这才是文艺复兴最伟大的意义之一。

上帝之手在西方涵义杂太著名太重大,所以后来纳在记者追问下才想起了这个典故。

“Even there was a hand, it was the hand of God.” — Diego Maradona

一个足球巨星,走完一生时,留给世人最深的记忆不是赢了多少比赛进了多少个球,而是一个疑似手球,这件事也挺滑稽的。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