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0期:聊聊外企里的 rapport,注意我说的不是 report

Rapport是一个外企语境中很常用很常见的词,如果你参加过你公司的leadership workshop之类的管理培训,你一定见过这个词。

Rapport的发音是 /raˈpɔː/,(最后那个 “t” 不发音)是个法语词,意思很丰富,很难用几个词对应翻译,基本意思是 a close and harmonious relationship in which the
people or groups concerned understand each other’s feelings or ideas and
communicate well.

简单地解释,Rapport is a connection or relationship with someone else.

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和谐、和睦、默契、密切”的关系。

外企很多时候讲 build rapport,如果你学过interview skills 或者 people management skills,应该接触过这个理念。

Building rapport is the process of developing that connection with someone else.

在人际交往中,尤其跟陌生人,最难的往往是一开始的破冰(break the ice)阶段。素昧平生,怎么开始聊天呢?这就是一个需要 build rapport 的场景。

下面几个小技巧供你参考:

  • Use non-threatening and ‘safe topics’ for initial small talk. 选一个“安全话题”开始寒暄(small talk)。
    关于什么是“安全话题”,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我的理解是不要涉及政治话题是最基本的“安全”标准。意思不是“莫谈国事”那种明哲保身的安全,而是说现在的人们有很多分歧,大多表现在政治观点的不同。政治观点的不同造成了大家对很多热点事件的视角和立场不同。
    英国人喜欢聊天气就是一个好做法,绝对安全。上海人一般都很擅长这种small talk,不认识的人在一起,一句“各天哪能嘎朗啦”就能开启一段小对话,尽管几句哈哈几句笑后再也没有话题。
  • Listen to what the other person is saying and look for shared experiences or circumstances. 善于发现共同点,切入话题。
    中国人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其实也是一种高明的人际交谈技巧,尽管很虚伪。善于察言观色的人都擅长谈对方喜欢的话题,即便自己不感兴趣。这似乎是大多数销售人员的职业习惯。
  • Try to inject an element of humour. 适时插入一点笑话。
    说的不是让你跟对方抢着抖机灵讲段子,而是很多闲谈可以聊得浅一点轻一点,反正都是场面上的屁话,不必太严肃。
  • Be conscious of your body language and other non-verbal signals you are sending. 注意用合适的肢体语言配合你的谈话
  • Show some empathy.表现“同理心”。
    同理心这个词已经被用滥了,说白了就是跟人聊天时要有反应,不要像条死鱼一样干听着。有句话说的好,社交场合里最高明的恭维不是露骨地称赞对方,而是创造条件让对方继续吹牛。听别人说话时适当加入一些“哦,是吗,哎呀,真的啊,不会吧,真没想到,那倒是,哈哈哈”之类的话佐料表示你很感兴趣并且有在注意听。

以上几条我觉得很有效,仅供你参考。但整体而言,我的感觉时——社交真累!

小结今天的内容

Rapport is a connection or
relationship with someone else. It can be considered as a state of
harmonious understanding with another individual or group.
Building rapport is the process of developing that connection with someone e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