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1期:恋母情结 vs 恋父情结

恋母情结也叫俄狄浦斯情结(oedipus complex),恋父情结也叫埃勒克特拉情结(electra complex)。

按照佛洛依德的理论,每个人都有这两种情结。

恋母情结可能在文艺作品中出现得更多一点,大多数人都知道。今天我们主要聊聊恋父情结。

The Electra complex is a psychoanalytic term used to describe a girl’s sense of competition with her mother for the affections of her father. It is comparable to the Oedipus complex in males.

需要说明一点:electra complex 并不是佛洛依德发明的词。

佛洛依德提出了 Oedipus complex,但在继续研究中指出女性也有类似男性 oedipus complex的一种情结,敌对的目标是母亲。

佛洛依德把小女孩暗中跟母亲竞争,敌视母亲,只为在赢得父亲的爱这场战役中的胜利这种现象称为 the feminine Oedipus attitude 或 the negative Oedipus complex.

弗洛伊德认为伊拉克特拉是女孩在2-3岁时具有的一种无意识欲望,其内容是对父亲的爱,对母亲的轻视与敌视。也有很多女性一生都暗暗怀有这种恋父情结,表现在择偶时对伴侣和爱人的标准和幻想。这一点跟很多长不大的青年男子一样。

佛洛依德提出了这个理论,但直到1913年,哲学家容格(Carl Jung)才正式提出了 electra complex 这个词,专门指代这种女性版的“俄狄浦斯情结”。

这才是 electra complex一词的由来。

Oedipus 和 Electra 都是古希腊神话里的人物。Electra(伊拉克特拉)助弟弟杀了自己的母亲为父报仇。 

很多父亲说女儿是自己上辈子的情人,其实这句话语焉不详,有人说是佛洛依德说的,也有人说出自刘墉的一本书。但如果你仔细想的话,爸爸之所以能感觉到女儿是自己前世的情人,不就是因为女儿在幼年时对他有恋父情结,表现为一种崇拜和爱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