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2期:哪个国家英语水平最高?English Proficiency Index

先思考一个问题:世界上有几个国家以英语为母语(mother tongue)?

这个问题其实不好回答。

先普及一个词:Anglosphere 英语圈

Anglosphere 指的是跟英国有最直接的历史和文化渊源的国家。一般意义上的“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指的是核心英语圈(core Anglosphere)五个国家:

The U.S.A.,The U.K., Canada, Australia, New Zealand.

还有一个国家也经常算作英语母语国家——Ireland,但爱尔兰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以盖尔语为母语,跟上面那五个核心英语国家不太一样。

除此之外,巴哈马、巴巴多斯和牙买加也可以算英语母语国家。

但一般英语考试(例如托福)官网都只把上面那六个主要国家作为英语母语国家。

除了这些国家之外,世界上哪些国家的人英语平均水平最高呢?

英孚教育(EF)有一个English Proficiency Index统计可以参考。

2020年的统计结果是:荷兰。

在一百个国家/地区中,荷兰人的平均英语水平排名世界第一。

有兴趣了解这个调查报告的读者可以在英孚官网下载:https://www.ef.com/assetscdn/WIBIwq6RdJvcD9bc8RMd/legacy/__/~/media/centralefcom/epi/downloads/full-reports/v10/ef-epi-2020-english.pdf

除了荷兰,接下来就是北欧的那四个童话国家。

亚洲只有新加坡进了“很高”的行列,排名世界第10.

韩国排在了香港前面,没想到。

菲律宾排名第27. 马来西亚第30.

中国大陆排名第38.

印度排名第50,也没想到。

日本排名第55,意料之中。伊朗第56,没想到这么高。

蒙古排名(第78)比泰国(第89)也没想到。

英孚的这个“英语水平指数”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