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2期:为什么有两个复活节?

昨天是复活节,看了一部应景的电影”The Case for Christ”,讲的是一个芝加哥记者求证耶稣复活这件事真实性的过程,最后这个耶鲁法学院毕业的记者也皈依了基督教。

电影基于真人真事,主人公(Lee Strobel)后来专门写了一本书,记录了这个求证的过程。本周我在读这本书,很喜欢。

*IMDb – The Case for Christ (2017) 

复活节是天主教最重要的两个节日之一,在欧洲远比在美国更流行和重要。

每年的复活节日期是不一样的,因为是每年春分(the spring equinox)后第一个满月(full moon)日后的第一个星期天(Easter is celebrated on the first Sunday following the full Moon that occurs on or just after the spring equinox.)

今年的复活节是4月4日。但是,还有一个复活节是今年的5月2日。所以今天文章的题目说有两个复活节。

昨天的这个复活节是主流,一般称为the Catholic Easter, 5月2号的那个复活节是东正教的复活节,英语称为 the Greek Orthodox Easter. 

了解基督教传统和历史的读者都知道基督教分为三大流派:Catholic(天主教)、Eastern Orthodox(东正教)、Protestant(新教/基督教)。

Catholic是全世界信众最多的一个分支,人数约占整个基督教信众的一半,东正教信徒约占12%,新教信徒约占37%(大多数在美国)。

罗马帝国后期,以伊斯坦布尔为中心的拜占庭教会(Byzantine church)跟以罗马为中心的罗马教会(Roman church)正式决裂,形成了欧洲天主教的两大分支:

罗马天主教的教堂建筑风格一般是罗马式(如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或哥特式(如上海徐家汇的天主堂)。

东正教的教堂建筑风格一般是拜占庭式或斯拉夫式。

为什么两个教派的复活节日期都不一样呢?

因为用的日历不同。

罗马天主教使用的是格力高历(the Gregorian calendar),东正教使用的是儒略历(the Julian calendar)。

一点点宗教历史背景知识,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学习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