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3期:World without work 可能真的已经来了,世界第一家无人服务咖啡厅

去年跟大家分享过一本好书:”A World Without Work”,讲的是自动化、机器人、AI技术对人类未来的冲击,如果你还觉得那一天还很遥远,居住在多伦多的很多加拿大人可不这样想了。

去年10月份,加拿大一家专门生产全自动咖啡机的公司 RC Coffee(https://www.rccoffee.com/)和加拿大一家咖啡店品牌Dark Horse Espresso(https://www.darkhorseespresso.com/)联合开了一家完全无人值守和服务的无人咖啡馆,并计划今年在加拿大全面推广。

*photo courtesy – https://dailyhive.com/vancouver/dark-horse-robotic-cafe-toronto-canada

这家店一开业就引起了轰动,不仅震动了多伦多咖啡界,也震动了整个北美商界。不知道西雅图的那家绿色公司想了什么。

这家全自动无人值守无人服务的咖啡店有几个亮点:

  • unattended coffee kiosks 无人值守/服务的咖啡柜台

  • high quality self-service coffee 优质自助咖啡

  • no human barista 没有真人咖啡师

  • meet the coffee aficionado standards 能满足咖啡狂热者对咖啡品质的要求

仅从英语语言的角度,上面有一个词大家可以学习一下:coffee aficionado 咖啡狂热爱好者

Aficionado 是英语从西班牙语借来的一个词,一看也能猜出来跟 affection 有关。这个词在英语中意思就是“什么什么迷、什么什么发烧友”的意思。

今天讲到了加拿大第一家全自动无人服务咖啡厅,大概谁也不会想到,最先被机器人和自动化威胁到的工作居然是咖啡师(barista)吧。

如果读者中有在多伦多的,可以去尝试一下这家店回来跟我们分享一下体验。

The first RC Coffee kiosk is located in a KingSett Capital property at 1235 Bay Street, in Toronto’s upscale Bloor-Yorkville neighbour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