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0期:大航海时代的那条线 the 1493 demarcation line

地图上有很多线条,有经线(longitude)、纬线(parallel)、国际日期变更线(International date line),还有每个国家之间的领土分界线。

领土分界线可以叫 border line, boundary line,也可以叫 demarcation line.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世界上几条著名的 demarcation lines. 

  • Radcliffe Line 雷德克里夫线——印巴分治的分界线
  • Durand Line 杜兰线——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分界线

  • McMahon Line 麦克马洪线——印度认为的中印分界线

  • 38th Parallel 三八线——南北韩分界线

  • 17th Parallel Line 十七度线——南北越分界线

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

这些著名的 demarcation lines 大多数都是殖民时期留下来的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也是上述几个国家之间长年纷争不断的根源。

今天(May 4)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一件事,诞生了近代人类历史上著名的一条线——The line of Demarcation 1493,也叫作“教皇分界线”。

很多人迷恋历史上的大航海时代,好像有个电脑游戏叫这个名字。

大航海时代指的是15-17世纪,英文叫 the Age of Discovery. 

这个时期的人类第一次掌握了航海技术,真正意义上走出了陆地,发现了更广阔的世界。

有三个人和两个国家是这个时代的标志:

  • Christopher Columbus 哥伦布,意大利探险家,1492年发现美洲大陆
  • Vasco da Gama 达伽马,葡萄牙探险家,1498年第一次抵达印度
  • Ferdinand Magellan 麦哲伦,葡萄牙探险家,1519-1521首次环球航行

这三位人类大航海的先驱就是那个时代的标志。两个国家是西班牙和葡萄牙。尽管这三个人都不是西班牙人,但哥伦布和麦哲伦的航海行动都是西班牙国王赞助的。

所以那个时代发现的神秘的东方和美洲新大陆就成了西班牙和葡萄牙争夺的对象。两个航海帝国互不相让,争执不下。

直到1493年亚历山大六世教皇(Pope Alexander VI作出了调停决定:

在地图上画了条虚拟的线,把他们发现的新世界一分为二,西边的给西班牙(巴西除外),东北的给葡萄牙。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 The line of Demarcation 1493.

这件事据说发生在1493年的5月4日,所以放在今天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