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2期:如果你有社交恐惧症,it’s SAD.

Today’s title is a pun, in case you didn’t get it:)

很多人说自己有社交恐惧症,简称“社恐”,其实他们不是恐惧,只是焦虑,一种由焦虑引发的类似恐惧的某种情绪。

社交恐惧症的英文是 sociophobia, 也叫 social anxiety disorder, 缩写成 SAD,所以一开头我说 today’s title is a pun. Now you get it. 

很多声称有社恐症的人其实是懒,懒得动,懒得下班后再开车去赴宴累吧,懒得找地方停车难吧,懒得喝了酒后找代驾贵吧,懒得喝了酒回家被老婆嘟囔烦吧,懒得跟一群生人熟人说一晚上无聊的话无聊吧,总之就是烦,不想跟太多人在一起不喜欢太吵的地方。

要我说啊,这既不是性格内向的原因,也不是懒的问题,更不是社恐,只是——人到中年了。

今天这篇小文,抛开年龄的因素,我们泛泛聊聊社交场合普遍存在的 social anxiety 现象,以及怎样在社交场合跟陌生人开启 small talk。

其实佛老就是性格很内向的人,也不擅长社交,更不会说话,平日大量的时间就喜欢一个人闷嘚儿乐地坐在一个角落里看书写作沉浸在自己那个隐秘的快乐的小世界里自得其乐。

越来越不想说话是因为发现话越来越不好说了,很多过去正常的话题如今都变成了禁区,高压线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话题不适合跟人交流和讨论了。

我总结了十大安全话题(safe topics)和十大不安全话题(controversial topics)供你参考。

10 Safety Topics:

1. weather 

在任何地方都一样,谈天气最保险。即便有人喜欢晴天有人喜欢下雨也没关系,没人争竞这个。

模范句型:Lovely day, don’t you think? /Beautiful day, isn’t it?

2. Arts and entertainment (movies, TV shows, popular restaurants, popular music, new songs, books etc.)

这些话题因人而异,要根据对方的特征去判断。如果对方喜欢电视娱乐节目和真人秀,你跟对方谈读书就没劲了。

模范句型:

Are you reading any great books? I could use some recommendations. 

这句话说得英国味十足,注意使用场合和对象。

3. sports 

这几天谈欧洲哪个国家都应景,足球这件事上,欧洲无弱队,好话题。

模范句型:

Which team do you feel sorry for? I say Portugal. 

4. family

谈家庭可以,但注意不要只谈自己的小孩,不要搞得好像你家小孩就是全世界就该当总统似的,炫娃狂魔要TM多烦人有多TM无聊。

模范句型:

Do you have any brothers or sisters?

这种话以后的小孩子又有资格问了……

5. food

男的聚在一起谈吃的好像不多,不过也是不错的破冰话题。我就喜欢某些大叔一边摸着自己顶起的小肚子一边跟你推荐他刚探过的新店,米刀老好额,拐京老灵额(Shanghai dialect: The food is good; the environment is nice)。

模范句型:

What’s your favorite meal to cook at home?

6. work

其实我最反感别人跟我在公司以外的场合谈工作的事,但一些职业聚会场合尤其那种很装的会议茶歇中,似乎只有谈work. 

模范句型:

That’s an interesting line of work. How did you get into it?

7. travel

我最喜欢的话题之一,但如果你只顾说你喜欢的地方但其他人都没去过,那就没意思了,而且很招人烦,需要注意。社交谈话不是微信朋友圈,不是让你尽情装那个做假也要炫耀的地方。

模范句型: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as soon as the pandemic is over?

8. Celebrity gossip

谈名人桃色花边新闻娱乐八卦是大多数女性最爱的话题,所谓的吃瓜 —— it’s human nature to focus on a third person when we are anxious. 

模范句型:

Hey have you heard about…? 

9. hobbies

If you don’t have any hobbies, consider trying getting one.

10. hometown

模范句型:

How is where you grew up different from where you live now?

谈这种话题要有一些基本的地理常识,否则容易弄巧成拙。

想起一个笑话。一个人第一次去北欧,等车时问旁边的一个挪威人 – Have you lived in this city all your life? 挪威老头冷冷地看了他十几秒钟,认真想了想说 – Not yet. 

10 controversial topics:

1. Politics

在任何场合,跟任何人都不要轻易谈政治话题,not ever, not only in CN. 

2. personal finances 

不要谈股票、基金,别嘚瑟,因为每个人身边的大多数人都是亏损的。

3. religion

跟政治话题一样sensitive, personal, heavily polarized and controversial. 

4. sex

5. death 

6. appearance

7. personal gossip

8. offensive jokes

9. past relationships

10. health

以上只是我的观点,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