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8期:每个职场中人都逃不掉的“彼得原则”- the Peter Principle

每个职场中人最在意的是什么?无非是加薪(salary increase)升职(promotion)。

每个人工作的一生中都在沿着这条路茫然地走着,这条路不像一条路,更像一个梯子,英语中把这个“梯子”叫作 social ladder,用 climb the social ladder 来形容人们努力往上爬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大多数人的一生。

仔细想想觉得蛮可怜的,我们每个人。

不工作就没钱,就没法生活。工作就要往上爬,不爬就会被人踩在脚下。于是拼了命地工作、表现,期望得到升迁,move up the social ladder.

这个节奏仿佛没有终点,没有休止符,谁也不能停下来,停下就没有工作,就没法生活。但拼得太狠了,工作就变成了生活的全部,真的就没了生活。

这不啻为职场中人共同的一个囚徒困境吧,我想。

今天要讲的话题可能会有点悲观,但每个努力往上爬的职场中人最终都逃不开一个注定的宿命——总会有一天,你爬到了你能到达的顶点,再也爬不上去了,然后你老了,没用了,面临被企业抛弃的风险,然后你开始渴望平安退休,然后退出历史舞台,你结束了一生的攀爬,生活回归平静或平淡,只能远望那架爬满了人的梯子,叹曰:这一生,何苦来哉?

1968年,加拿大社会学家Dr. Laurence J. Peter 提出了一个理论,认为在企业里,每个人的升职最终都会到达一个自己不能胜任的点(final placement),然后就再也升不上去了。

这个假说就以他的姓氏命名为 the Peter Principle(彼得原则)。

下面再解释一下这个假说:

If a person excels at his work, he will get a promotion to a higher position.

If he lacks the skills required for the new role, he will not get another promotion.

If the person is competent in the new role, they will be promoted again
and will continue to be promoted until reaching a level at which they
are incompetent.

简单说,就是你努力工作得到升职,然后更加努力再得到升职。总有一天,你会被提拔到一个位置超出了你的能力范畴,你再也无法前进。这就是大多数职场中人的职业终点,在彼得教授的书中被称为”Peter’s Plateau”(彼得平原)。

早知是条不归路,是不是该早做打算?

早知是条无头路,是不是该早点退休?

我辈职场人,或许可以慢下脚步思考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