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7期:小时候你爸打过你吗?家法和戒尺

小时候你挨过你爸的打吗?

二十多岁的读者大概会无法理解这个问题,但对佛老那一代人而言,问这个问题的人简直是有病——当然啊,谁没挨过?!

也许佛老是个另类七零后——我爸就从来没打过我,从来没有。只有一次他实在气急了大声吼了我一声——跪下!

那次我跪了半个多小时,我妈趁我爸没注意偷偷往我手里塞了两块大白兔奶糖。

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忘记过学校开学报到的日期。

这几天中小学生纷纷返校了,就想起了这个童年往事。

七零后的孩子几乎没有不挨父母揍的,最普遍的打孩子工具是笤帚把、拖把杆、大头鞋、耳光,打的部位以屁股为主,也有掐胳膊和拧脸蛋、点脑袋的。

一些古装影视剧里过去大户人家的老太爷一生气就喊“来呀,家法伺候“。

我猜这个家法用英文大概可以说成 family disciplines 吧,类似一个大家庭的Policy
Book和现代企业里的员工手册(employee
handbook)。

但“家法伺候“这句话里的“家法“更多指的是行使家法惩罚措施所用的工具,一般是藤条——cane. 

参见旧文 – 第773期:恐怖的新加坡鞭刑 – caning in Singapore

英文中有个词 house rules,也叫household
rules,有点像我上面说的家法,或者家规。

所谓house
rules,就是 rules adopted and adhered to by a family
living together in a house. 有时候你在商业领域也会看到这个词。

很多父母教育小孩从小遵守一些规矩,从家里的规矩开始,这就是 house
rule.

例如:

Make your bed everyday

You will do chores

我家有很多不成文的house rules,我印象最深的几条是:

  • 吃饭不许吧唧嘴,不许发出声音。
  • 大人说话时,小孩不许插嘴。
  • 大人问话时,小孩必须礼貌回答。
  • 有人来家串门,必须礼貌叫人(称呼来客)

晚上回家不许超过9点(这一点一直到我四十多岁我爸还在对我执行……)

佛老小时候虽然没挨过父亲的打,却挨过小学老师的打。

我上小学那会儿,老师的讲桌上除了粉笔盒、黑板擦,必有一个神器——教鞭。通常是一根木棍或竹棍,约50-80公分长,打在身上可疼了。绝对是教师日常工作的必备装备。

那时候的老师还特别喜欢扔粉笔头,讲课时发现谁在下面做小动作或说话了,就在讲台上嗖地一声——命中率极高,很少误伤到同桌。

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粉笔头神枪手老师是初中时的一个语文老师,他一上课就拿起一根粉笔不停地掰,单手(右手拇指和食指),掰成很多个小粉笔头,放在讲桌上,所以他扔粉笔头可以做到连发和扫射。

古代私塾先生左手拿书,右手持戒尺,作用一样。

这种戒尺的英文是 ferule,不用解释,你盯着这个单词仔细看五秒钟,我保证你不会忘记。

那天我在淘宝上忽然看到有卖戒尺的店,就想起了这位老师。

今天我们聊了家法和戒尺,明天我们聊聊你在公司常见的另一种规矩——ground
ru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