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3期:熟人托我帮他女儿找工作——分享我的职业遐想

“Think of the industry as the place you surf, and the company as the wave you catch. You always want to be in the place with the biggest and best waves.” – Eric Schmidt & Jonathan Rosenberg

有个熟人托我给他女儿找工作,这话已经说了两年了,他女儿毕业两年仍在求职,未果。

我看了她的简历,满满登登五六页,把大学里学过的所有课程都列出来了,还有三好学生、奖学金、演讲比赛的细节,但没有多少社会实践或实习内容。

给她提了些建议,教她从写简历开始准备自己的求职状态。

小姑娘很听劝,也很礼貌,一口一个谢谢叔叔。

修改了几轮后,简历基本有个样子了,起码是我愿意看上两秒钟而不是马上删掉的那种了。

接下来又跟她通过邮件聊了几次,能感觉到她的迷茫和困顿——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只求有公司要她。

哎,想起年轻时的自己。

本周在读一本书,读得很慢,因为很多地方反反复复地看,做笔记、思考。在书中读到一段内容,今天跟你分享一下,如果你正好也是刚大学或研究生毕业,站在职业起跑线外不知所措的话。

职业和人生一样,都需要规划。

要规划一件事,首先要理解那件事。

这两句话说得有点古龙,但大多数人的人生和职业都没有目标也没有规划,唯一的原因就是我们在开始之前没有理解它们(职业和人生)的内容。

大多数人从一开始进入职场时选择的顺序是:

  1. company(公司、单位)
  2. job(具体工作、专业岗位)
  3. industry(行业)。

这个顺序是错误的,应该完全倒过来。

  • Industry – you will likely switch companies several times in your career, it is much harder to switch industry .(Eric Schmidt and Jonathan Rosenberg) 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在同一个行业里的打转,公司不同,办公室地点不同而已,工作内容和性质差别不大。

行业就像一个生活伴侣一样,需要慎重选择,宁缺毋滥,宁晚勿错。一旦选错了对象,修正成本很高。想象一下北京上海有多少想离婚又没法离婚的不幸的夫妻——房产怎么分割?

如果你不幸进了一家不好的公司,碰到了一个操蛋老板,没关系,换家公司就是了,只要还在适合你,你喜欢,并且有前途的行业里。

如果你进错了行业,if you choose the wrong industry early in your career, then growth opportunities within your company will be limited. Your boss won’t move, and you’ll be stuck without much leverage when you’re ready to look for jobs at other companies. (Eric Schmidt & Jonathan Rosenberg)

选对了一个有前途的行业,又幸运地进了该行业最棒的那家公司(行业龙头或翘楚),如果又前世积德地碰到了你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好老板,哇,年轻人,前途无量。

谁都是从小白开始的,谁都是从零开始学做事的。

一个好的行业,机会满满,上升空间巨大。一家好的公司,风气正直、人际简单、氛围积极、结构合理,这样的环境,想不成长都很难。

一个好的老板是锦上添花的事,可遇不可求。

不是有过一句网络流行语吗?你看你老板是傻逼,你老板看你应如是。

你眼中的老板,老板眼中的你,根本就不在同一个维度的空间里。不必过分纠结这一点。你是来做事的,不是来喜欢你老板的。你老板是来上班的,也不是来喜欢你的。

如果选对了行业,能开始做一份你喜欢,并且能发挥你强项的工作,这份工作极大可能就是你这辈子赖以生存的专业了,这就是job的概念。大多数人一辈子除了跳不出industry,也跳不出一个job. 唯一能跳的是company. 所以你看,industry如手足,company 如衣服啊。

那么应该怎样选择industry呢?这个问题可太复杂了……

The most interesting industries are those where product cycle times are accelerating, because this creates more chances for disruption and so more opportunities for fresh talent. 

1990年代的pharmaceuticals 和 internet 是最好的两个行业,但时过境迁,现在形势比当时复杂了很多,需要综合分析。

下面一些信息仅供你参考:

为什么说要像对待冲浪那样看待你的职业?因为冲浪的关键是海面足够大,海浪足够多和高,更关键的是,冲浪的成功取决于你能踩准几个浪尖。

这就是今天想跟你分享的职业遐想。

这本好书是 How Google Works, by Eric Schmidt & Jonathan Rosenberg with Alan Eagle, foreword by Larry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