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6期:16型人格,哪个是你?

好几年前,有一次老板搞了一个活动,让每个人在线做了一个问卷,测试结果立等可取,马上就能得出一个分数。一端是内向,另一头是外向。按照分数大家排队,结果我排在了内向的顶头第一个,紧挨着我的就是老板。

如果你在外企工作,我说的这个测试你一定不陌生,很多外企培训和开会时都做过,甚至有些变态的外企HR还会根据求职者的性格类型来决定录用谁。

这就是烂了大街的职场性格测试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字面翻译是“迈尔斯-布里格斯性格分类指标”,俗称“十六型人格”。

这套体系的理论基础就是昨天我们提到的荣格性格学说——Carl Jung 1921年出版的心理学经典《心理类型》(Psychological Types)。

MBTI就根据荣格提出的这个性格分类把人的性格在四个维度中两两配对构成了16种性格类型。

Extraversion – Introversion (E – I)

Sensing – Intuition (S – N)

Thinking – Feeling (T – F)

Judgment – Perception (J – P)

关于这个分类,你可以这样通俗/庸俗地理解:

人的性格是复杂的,不仅仅是内向和外向那么简单。就好像人类大致可以分为男人和女人,也可以分为胖子和瘦子,但这样粗分并没太大意义,所以又进一步分为男胖子、女瘦子、矮男小黑胖子、瘦高白富美等等。

干说没用,你自己做一下,很快。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free-personality-test

https://www.myersbriggs.org/my-mbti-personality-type/mbti-basics/

https://www.mbtionline.com/

提供三个网址,你试试看吧,总有一个没被封锁的。

做完欢迎留言公布你的性格类型结果,if you want.

内向的人很多,以为自己内向的人更多。

If you recharge better when you’re alone, you are an introvert.

If you’re energized by interacting with others, especially new people, you are an extrovert.

我也不知道那种性格好,其实性格没有好与不好的分别。有一个强大的心理原则跟你分享:此时此刻,现时现地的你就是最好的你。如果别人不喜欢你,let them be. 

昨天我收到好几条私信,有读者跟我聊社交恐惧症、内向性格和焦虑的问题。后来把我问得,好焦虑。我在此统一回应一下昨天跟我私聊的几位苦恼的读者:

其实内向就内向,不要自卑,也不用骄傲。外向就外向,也不一定就相当于阳光和积极。不论什么性格底色,偶尔焦虑烦躁,均属正常。焦虑跟内向外向没有关系。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Introversion is born, while social anxiety is made. 内向是天生的,社交焦虑是后天获得的。

还有一句话更经典:

The only people who have attained the dubious achievement of a total lack of social anxiety are the approximately 1 percent of the population who are psychopaths.

意思是说,这个时代,基本上99%的人都或多或少有点社交焦虑感(social anxiety),只有大约一个八仙(1%)的神人完全没有社交焦虑,因为他们是神经病(psychopaths).

好了,今天就先跟你聊到这里。期待你的MBTI结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