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4期:人民收音机 – People’s Receiver in Germany

昨天听收音机,BBC的一段广播剧,想到历史上的一件事。

1933年的德国,出现了一种收音机,俗称“人民收音机”。德语是 Volksempfänger,字面直译是“people’s receiver”,指的是当时的宣传部门特别推出的一款收音机,售价非常便宜,76 Reichsmarks(76帝国马克),远低于市场上所有的收音机。

这款价格亲民的“人民收音机”很快就进入了德国的千家万户。到1941年,65%的德国家庭都拥有一台人民收音机,随时可以聆听“元首”的训话,随时可以接受ZF的指令。

普及了硬件,接下来的宣传工作就简单了。

那个年代的德国,几乎所有东西都是国家的,几乎所有产品名字前面都冠以“人民”的名称,例如Volkskühlschrank (people’s refrigerator 人民的冰箱) ,Volkswagen (people’s car 人民的汽车)。人民的冰箱今天没有了,“人民的汽车”(大众汽车)还在全世界各地马路上飞奔着。

人民收音机里每天在播送什么节目呢?

每个德国人都在收音机里听到过“How Jews betrayed the great German country”? 犹太人怎样背叛了伟大的德国

每个德国人都在收音机里听到过How Germany has become the most advanced country in the world. 德国发展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

每个德国人都热泪盈眶地向“元首”山呼万岁(Heil Hitler)。

提出“人民收音机”这个天才创意的人叫约瑟夫·戈培尔 (Joseph Goebbels),是纳粹德国时期的国民教育与宣传部部长(the Reich Minister of Propaganda of Nazi Germany)。从某种意义而言,没有戈培尔主导的全民洗脑,就没有希特勒的声望和地位。

戈培尔1921年毕业于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海德堡大学(Universität Heidelberg,1386年建校),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19世纪浪漫主义喜剧。

戈贝尔一生最大的成就是成功地把世界上最善于哲学思辨最理性的德意志民族洗脑成了一个白痴、好战、人性泯灭、集体疯癫的民族。

这件事说明,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与他在哪个学校读书,学什么专业,获什么学历无关。

世界上没有所谓思辨和理性的民族,在无色无味无声无形无孔不入的propaganda面前,一切理性、道德和良知都是狗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