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2期: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明天愚人节。

早上站在阳台上欣赏空无一人的魔都街道,忽见人行道上闪过一个身影。路上居然有人!这可是件稀罕事。我定眼儿一看,原来是扫街的清洁工。等一会儿如果下雨我看看洒水车出不出来。

早上听见了鸟叫,叫个不停,我猜是布谷鸟。

布谷鸟在中国古代有好几个美丽的名字:杜鹃、杜宇、子规、伯劳。

相传古蜀国国王杜宇死后化身为杜鹃鸟,春天一到就四处呼唤人们快快“布谷”(撒种、耕种之意),所以俗称布谷鸟。

《史记 · 蜀王本纪》:望帝禅位化为杜鹃,至春则啼,滴血则为杜鹃花。

李商隐“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说的也是这回事。

布谷鸟有两个特点。

一是它不会筑巢,就喜欢强闯鸟宅在别的鸟巢里产卵,跟鸠占鹊巢的斑鸠一个德行。

二是它的叫声十分单调,叫个不停,跟夏天的知了一路货色。

布谷鸟的英文是 cuckoo,这也是模拟它叫声的象声词,跟中文用“布谷”音拟它的叫声一个道理。

但 cuckoo 在英文里并不是什么好词,如果指人,意思就是说那个人脑子不大正常、偏执狂、弱智,stupid, crazy, weak in intellect or common sense.

说一个人是cuckoo,意思就是a silly or slightly crackbrained person.

注意crackbrained 这个词,很好玩,类似“脑残”,或者上海人说的“脑子坏特了”(脑子坏掉了)。

为什么cuckoo有这层意思呢?我猜大概是因为它的叫声太单调太烦人了吧(the monotonous call)。

所以cuckoo还可以作动词,意思就是repeat something monotonously 不停地叨叨叨叨就像布谷鸟叫声一样烦死人。

小结今天的内容

布谷鸟(杜鹃)cuckoo 形容人意思是傻子、弱智、脑残。

治疗脑残最好的办法是 – 截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