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8期:间隔年,你做了什么?去了哪里?

十几年前我读了一本书,《迟到的间隔年》,作者:孙东纯。

是我那集美丽智慧善良贤淑于一身的旅行达人老婆推荐给我的,我看了很受触动——第一次知道间隔年这个词,突然发现自己的青春好像白活了,因为没有过间隔年。

间隔年是英文 gap year 的直译,是欧美由来已久的传统,一般指的是高中毕业到大学入学之间去国外旅行或参加其他社会活动的一年。

gap year, also known as a sabbatical year, is typically a year-long break before or after college/university during which students engage in various educational and developmental activities, such as travel or some type of regular work. — Wikipedia.

也可以参考 gapyearassociation.org 上的定义:https://gapyearassociation.org/gap-year.php

多好的做法啊!高中毕业,或者大学毕业,不用急着去上学或工作,先给自己放一年的假,去背包旅行认识这个陌生的世界!

其实不仅学生有间隔年,欧洲一些国家还有专门给职场中成年人间隔年待遇的,例如比利时的 Time Credit system 制度

比利时的这个“时间积分制度”(姑且这样翻译)始于1985年,最早只是ZF为了解决失业率过高的问题的,允许在职员工选择缩短自己的工作时长,也可以申请一年休息,在此期间企业继续支付工资,休息完后再回原岗位工作。在这个人休息期间,他/她的工作可以由失业的人来做,这样就有效缓解了当时比利时高失业率的社会压力。

比利时的这个做法也叫做 career break(本文暂且翻译为“工作间隔年”),除了上面说的那种,还有另外三种形式:

  • career break for palliative care (舒缓/姑息治疗工作间隔年)
  • career break for paternal leave (丈夫陪产假间隔年)
  • career break for medical care(医疗间隔年)

总之,每个比利时人一生中都有一次机会跟雇主申请休息一年,主要是上面这三个理由和形式,薪水照样拿,不用担心回来没工作。比利时ZF鼓励人们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人们在工作中 burn out,同时也给每个人一个机会去思考人生、发现世界、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以上关于比利时的这项社会制度如果我讲的不对,欢迎熟悉比利时情况的读者指正。

这就是今天聊的间隔年,gap year. 

张晓风说,青春太美好,以至于你怎么度过都像是浪费。

即使你已身在职场,也请偶尔慢下脚步吧。工作不是生活的一切,或许也可以幻想一下自己那错过的间隔年。我的一位新加坡同事说的好,就是一份工嘛,easy lah.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