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3期:小时候玩的成语接龙游戏英文怎么说?

小时候都玩过成语接龙游戏吧?一个人说一个成语,下一个人用这个成语的最后一个字作为第一个字说一个成语,以此类推。

这种类型的文字游戏据说始于宋朝,传统相声称之为“顶针续麻儿,字头咬字尾”。

等一下,字头咬字尾好理解,顶针续麻儿是怎么回事?

顶针是过去农村纳鞋底时戴在指头上用来顶着针的一头助力使针刺穿鞋底的小工具,形似戒指。见下图。

纳鞋底用麻绳,一根麻绳用完了要续上,所以叫“续麻”。京津相声在“麻”字后面加了儿化音,这就是“顶针续麻儿”。

西方也有类似游戏,英文叫 word chain.

Word chain, also known as grab on behind, last and first, alpha and omega, and the name game, is a word game in which players come up with words that begin with the letter or letters that the previous word ended with. – Wikipedia

这段英文解释很不错。

规则很简单,一个人说一个词,例如 today,下一个人必须说一个以字母“y”开头的词,例如 yes,下一个继续以”s”开头说一个词,例如 sit. 以此类推。

小时候,我爷爷专门为我特制了一种有难度的文字游戏。他随意说一个《千字文》里的字,例如“农”,我就要说出《千字文》里“农”字出现的那句“治本于农”。我爷爷就是我的国学启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