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5期:圆周率 pi 是3.1415926? ——也不一定。

每年的3月14号是Pi Day,今天(6月28号)是3.14的两倍6.28,也是一个数学符号日——Tau Day.

Tau是什么?

别急,我们先来用英语聊聊 pi 是什么。

佛老数学不好,今天的文章讲的不是数学,而是英文。希望你从英文学习的角度去阅读😊

What do you know about “Pi”?

1. pi 是一个数学常数(mathematical constant)。

2. Pi 是一个无理数(irrational number),无限不循环小数(infinite non-repeating decimals)

3. pi是圆的周长与直径之比(the ratio of a circle’s circumference to its diameter),所以直译为“圆周率”,率对应的就是ratio这个词。

4. pi 约等于3.14 (Pi approximately equal to 3.14).

5. 十八世纪时,瑞士数学家欧拉,莱昂哈德·欧拉 (Leonhard Euler),选了希腊字母 π 来指代pi.

我们大多数人对pi的认识也就这些了吧。

但是,近年来有数学家提出pi 这个数学常数并不科学,应该用另一个常数来替代圆周率,这就是tau(圆的周长与半径之比),Tau = pi x 2.

Tau的数学符号选用了第19个希腊字母τ = C / r = 6.283185.

2001年,美国犹他大学数学教授Robert Palais发表论文“π is Wrong”,正式提出了这个倡议。

2010年的今天,美国人Michael Hart发布 Tau 宣言(“The Tau Manifesto”),正式提出把每年的6月28号命名为 Tau Day,以此来庆祝这个被冷落了几千年的数学常数。

据说阿基米德(Archimedes)早在三世纪时就注意到了tau这个常数,包括后来的欧拉,历代数学家都研究过pi和tau,但最终pi占了上风。

这段历史趣闻让我想起了近代科学史上直流电和交流电之争的故事,爱迪生推崇直流电,特斯拉(Nikola Tesla)倡导交流电(alternating current),结果科学最终败给了钱,交流电理论被抛弃。

科学史上有很多趣事,有机会再讲其他故事吧。

今天是Tau Day,纪念一个鲜为人知的数学常数 Tau.

小结今天的内容

Pi(“派”) = C/D ≈ 3.1415926

Tau(“套”) = C/R ≈ 6.283185

Mar 14 is Pi Day; June 28 is Tau Day.

Guess what? I think two pies are always better than one pie (pun!) 🙂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