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1期:曾经的“走遍天下都不怕”三件法宝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有句口号响彻神州大地——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一方面十亿中国人刚从十年动乱熬出来,每个人都渴望恢复安定安全的正常生活,努力建设被荒废了十年的国家。另一方面,每个人都亲身体验了说话和写文章的风险,都知道文史哲这些文科学科不受欢迎,也不安全。

数理化指的是数学(mathematics)、物理(Physics)、化学(Chemistry)三门基础理论学科。

英文里也有一句类似的话,过去是老师和家长常跟小孩子唠叨的:

If you are going to be successful, you have to excel at the three Rs.

Three Rs指的是 reading(阅读), writing(书写), arithmetic(算数)。

因为读、写、算是基础教育中的基础(the fundamentals of education),所以英语中就用这三个读音里都有“R”音的词来指代小学基础教育的基石。

只有掌握了这三种最基本的技能,才能继续学习其他知识和技能。这就叫 the three Rs:

Reading

(W)riting

(A)rithmetic

我是初一才开始学的英语,大城市里的小孩很多幼儿园就开始学了,基础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从初中开始就以三门课为最主要的课程:语(文)、数(学)、外(语)。

不过最近几年不断听到一些谣言说以后的孩子们不用再为学不好外语费神了,因为English终于不再是必须的了。

Good luck.

只是不知道再过十年,学会哪三样才能走遍天下都不怕?还是什么都不学也什么都不怕?人一旦什么都不怕了,就什么也不需要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