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5期:人人都想成功,但什么才叫成功?

成功很难定义。

到底什么叫成功?什么样的人才能叫成功人士?怎样的人生才算成功呢?

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有钱人,飞机上坐头等舱的人。

好,假设你是你所在国家/地区的首富好了。但如果你不幸生活在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地方,你所有的财富都可能因为说错了一句话而一夜之间灰飞烟灭,用不了三五年健忘的人们就不再记得你了。

这样的首富,还不如你找亲戚朋友借钱买房交首付实惠。这样的成功,只能算一时的成功。没有最基本的安全感,不算。

妻贤子孝算成功吗?那顶多算家庭幸福。况且在当下10个人里面4-5个婚姻破裂的时代,枕边人终生不变节越来越凭运气。养儿防老吗?含辛茹苦一辈子,到老来他拍拍屁股千里万里自己快活去了。似乎这样的一生也不算成功。

到底怎样算成功?成功到底是什么?

人生是多维度的,多面的,人的一生是一个无比复杂的项目,尽管两端都无比简单(也只是事主自己简单,一个人的出生和死亡都让身边人麻烦不已)。

* * *

1960年代,美国著名的人生导师(life coach)Paul J. Meyer提出了一个概念:the wheel of life 生命之轮。

他把人生分为六个维度(见下图),提出成功的人生要在这六个方面都成功,缺一不可。


在这个理念基础上,后来不断有人提出不同版本的the wheel of life,大同小异,理念都一样:在如此复杂的一生中,我们只有在每个方面都平安度过才算完整,每个方面都做得很好,那就是成功。

Zig Ziglar在 “See You At The Top”书中提出了他倡导的生命之轮,包含七个方面:

Mental 心智

Spiritual 性灵

Physical 身体

Family 家庭

Financial 财务

Personal 个人

Career 事业


这七个方面就是构成你生命这个轮子的七根辐条,你现在哪个方面最欠缺?今年刚刚开始不到两个星期,想做什么改变,都来得及。


Reference

https://pauljmeyer.com/

https://www.ziglar.com/articles/the-wheel-of-life/

https://www.thecoachingtoolscompany.com/wheel-of-life-complete-guide-everything-you-need-to-know/

https://wheeloflife.noom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