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1期:如果你也“好为人师”

“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上》,汉语意思很直白,英文可以说:

Mencius said(孟子曰), ‘The evil of men is that they like to be teachers of others.’

好为人师就是喜欢当别人的老师,动不动就喜欢跟别人讲道理,显摆自己那点所谓的知识,也不管人家问你的意见了没,张嘴就说,一说就停不下来,令人烦不胜烦。

我也有这个毛病,这是我今年立志要根除的一个恶习。

我总忘不了一件很多年前的事。曾经认识一群很好玩的大学生,其中一个今天已经是魔都文艺圈的一个名人了,当年还没混出头。我那时工作好多年了,正春风得意。

有一次,她发给了我一段广播剧,是她和几个同学很得意的作品。

我不是学广播专业的,也没做过编剧,但当年常无端觉得自己挺牛的,对什么都敢指手画脚,觉得自己什么都懂。

我听完她们的广播剧,挑了一堆毛病,短信发给了她。

从那以后,她和她的几个同学再也没跟我说过话。

这件事过去快15年了,我一直不能释怀。

站在今天回望15年前的自己,我都觉得那个自己真欠抽。

这就是曾经好为人师的我。

十五年过去了,这个毛病仍未根除,还会时不时跳出不请自来“为人师”的念头。

举个例子:

你的朋友兴冲冲地把刚做好的一个PPT给你看,从他的神情和语气不难看出他对PPT很满意,有几处得意之笔忍不住跟你念叨了好几次。

你看了一遍,没有赞扬他的PPT,反倒提了一堆PPT页面上的英语语法错误和所谓的意见。

你觉得他什么感受?

今天的我,不会再犯15年前那种低级错误了,但仍不断提醒自己——It is bad to give unsolicited counsel or lectures.

“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孟子

最后,你敢不敢试着翻译一下孟子的这句名言?

 

Reference